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方尔灏:中共福州地委首任书记

发布时间:2017-09-19 10:55:24  来源:福州晚报

方尔灏:中共福州地委首任书记

《冲决》周刊

  加入共青团

  领导学生和工农运动

  1925年初,福州进步青年的活动已得到共青团中央的直接指导。方尔灏和陈任民、陈聚奎等在“福建青年社”内积极物色优秀青年,加强学习,酝酿建立共产主义青年团组织,并多次向共青团中央汇报情况。

  3月初,共青团中央派马念一来福州,与陈任民、方尔灏、林铮、陈聚奎等联系,帮助他们开展建团工作。3月中旬,方尔灏、陈聚奎、林铮、翁良毓、林大鸣等10人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并经共青团中央批准,共青团福州支部于4月1日正式成立,方尔灏是支部主要负责人之一。

  4月7日,团组织通过福建学生联合会,发动几千名学生向省政府请愿,要求释放因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和开展厉行抵制美国渔业在华倾销运动而被捕的学生。请愿学生遭到反动军警的血腥镇压,当场被打死7人,伤数十人。这一流血惨案轰动了全国。在方尔灏和共青团员们发动下,各界群众纷纷声援学生的斗争,全市掀起罢工、罢课、罢市,抗议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罪行。

  5月22日,共青团福州支部派方尔灏随马念一去上海,向共青团中央汇报情况。一个多月后,共青团中央委任方尔灏为特派员,让他回福州整顿团组织,筹备成立共青团福州地委。

  7月19日,方尔灏回到福州后主持召开共青团员大会,传达共青团中央关于成立共青团福州地委的决定。接着,在吸收林鉴、朱铭庄、郑尚衡、林梧凤等人入团的会上,正式成立了共青团福州地委,选举林铮为团地委书记。这时,福州已有团员31人,共成立6个团支部。

  “我爷爷之前曾任清朝候补通判,在福州任职时将宅子购置在北大路大营房,现在的北大商场附近。”方正回忆说,方家老宅是一栋三进的大宅子,前门打开对着北后街,后门打开就是西湖边。宅子里还有一个很大的后花园。由于爷爷早逝、家道中落,后花园是荒芜的,平常几乎没有人去那里。伯父方尔灏参加革命后,便将自己的家作为团地委的办公地点。

  团地委成立后,方尔灏和共青团员们努力发行《福建学生》、《血钟》等刊物,传播进步思想。他们还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宣传马列主义基本知识,积极发动工人们开展经济和政治斗争。在他们的引导下,福州电灯公司、印刷公司、实业公司和铸币厂的工人们组成机工协会,海员和运输工人成立了海员工会和运输工会。他们还在角梳工人、染布工人中开展建立工会的活动,并积极筹备成立福州总工会和福建总工会。

  同年9月初,经方尔灏、林铮等人的倡议,福建学生联合会成立了“收回教育权运动委员会”,在广大群众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引起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恐慌。

  加入共产党

  任福州地委首任书记

  1925年9月,方尔灏病倒了。病中,他向中共中央写信,要求入党。信中说:“此间C.P.(指共产党)我意欲在闽组织,吾兄能否先为介绍加入,然后从事发展,因有25岁以上同学数人(指团员)甚愿组织C.P.从事政治活动故也。”党中央对方尔灏的要求和反映十分重视,立即指示共青团中央“注意此样人,顶好少校(指共青团)中央有一人至福州,将其可入中校(指共产党)者介绍与中校,使发生中校组织”。在党、团中央的重视和指导下,福州党组织的建立进入酝酿阶段。

  12月23日,军阀周荫人下令逮捕了团地委工农委员兼组织委员翁良毓。方尔灏非常关心翁良毓的安全,立即决定由共青团组织出面发动各界群众进行营救。同时,安排其他同志接替翁的工作。到1925年底,福州共青团员发展到50人,成立了11个支部。团中央特派员方尔灏兼任团地委直属支部负责人。

  1926年3月下旬,方尔灏再次从上海回到福州,根据党中央的指示,整顿了团地委。他和林铮、陈聚奎等17位团内的优秀分子转为中共党员。4月,经党中央批准,正式成立中共福州地委,方尔灏任地委书记。同时,改组后的共青团福州地委书记也由他兼任。

  中共福州地委的建立,加强了福州地区革命运动的领导力量,作为地委书记的方尔灏更是全力投入工作,发动和领导群众,把福州地区的革命活动推向高潮。

  5月4日,福建大学、女子师范等校的学生不顾反动军警的镇压,分别举行了“五四”纪念会。9日,全市各校几千名学生游行示威,在南门与军警搏斗,然后出城,沿途散发宣传品。游行结束后,40多个学校的代表在英华书院召开学联临时代表大会,议决通电全国,报告国耻日活动的经过。

  1926年6月,党中央派蔡珊(陈哲生)来福州改组地委。改组后的中共福州地委由蔡珊任书记,方尔灏任党团宣传部长兼团地委书记。这一时期,方尔灏除组织和领导理发工会外,还负责农运工作。他和同志们深入农村发动农民群众,在福州郊区和邻近各县筹建农民协会,并创办《福建新农民》周刊,提出“减租减息”、“反对拉夫”、“反对苛捐杂税”等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