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南屿花楼

发布时间:2017-09-19 10:49:52  来源:福州晚报

南屿花楼

前檐下大雀替和垂莲柱

南屿花楼

轩顶梁架浮雕

  花楼,人们大抵认为是烟花楼或绣花楼,而南屿的这座花楼则不同。花楼主人认为自己虽是富户,然不是儒士,心中总觉得有些失落感。为使子孙将来能步入仕途,谋到一官半职,其不惜一切代价,建此精美豪华之楼作为子女读书之所。主人聘请治学严谨、大有学问的教师来执教,严格教育子女,以使其成才。为使子女读书时不受外界影响,能够“两耳不闻窗外事,专心致志读诗书”,他对外人说楼是女儿绣花之所,这样邻居小孩就不会去楼上打扰子女读书,影响学业,故自谓“花楼”。

  这座花楼坐落在南屿街黄金地段,旧影剧院(今南屿镇文化服务中心)对面,昔时在享有“小中亭”之誉的南屿街,花楼在诸多民居中确有鹤立鸡群之感。它建于清代,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坐西面东,风火山墙双坡顶,穿斗式木构架,有门头房、天井、正座、后天井、两厢后座等。后座系两层楼房,上层作子女读书之所,下层作接待商客之室。整座建筑两阔四间,进深三柱,明间前部设计轩廊及美人靠,后部设屏门,每扇屏门上、中、下各嵌以山水、人物、花鸟、果树、亭台、楼阁、船舶及三国人物、苏东坡故事等木雕。前后廊台置花格、木倚杆,设有楼梯上楼,楼上花格窗户,雕有各种各样的花篮、花卉,精美逼真。斗拱造型及雕刻,精美细致;檐下饰镂雕垂莲柱,技艺精湛;轩顶梁架浮雕,精雕细琢;风火墙帽泥灰塑有山水、人物、亭台、楼阁,美轮美奂。

  这座花楼富丽堂皇,胜过官宦府第。所有的雕刻技艺巧夺天工,人物、花鸟、山水之雕刻均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具有较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文物保护价值,是南屿古民居建筑的一朵奇葩。考古专家曾意丹先生曾说:“花楼雕刻装扮为一绝,是南屿明代古街之后又一文化瑰宝。”1999年5月,经闽侯县博物馆曾江馆长推荐,福建省图书馆派员来南屿拍摄花楼雕刻艺品。那天南屿街停电,省图书馆工作人员只好借助街上店铺的发电机发电拍摄录像,存入该馆的档案室。

  据悉,清初,南屿街凤池张存心堂的张瑞霖在福州梅岭开益丰酒库,在南屿街开钱庄、米行、酒店等,经过多年积攒而逐渐富有殷实起来。在建此楼时,张不惜财力,诚请擅长雕刻花鸟人物的福州象园派雕刻师10人,日食一桌、三餐酒鱼肉款待师傅,派专人采购上等木材供师傅雕刻。据传当时师傅雕出的艺品,如果张眼观不顺、手摸不柔,便叫师傅劈掉弃之。一天均耗一小竹篓张不满意的艺品,其也不觉得心痛,由此可见张瑞霖当时之富有阔绰。

  张瑞霖的曾孙不负其望,于民国期间当了南屿镇副镇长,圆了他“后裔一官半职”的梦。(柳振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