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探访福州书院

张伯行制定鳌峰书院学规

发布时间:2017-08-29 09:48:18  来源:福州晚报

  福建巡抚张伯行作为一个学有所长的理学大师,对于在福建重建书院倾注了多年的心血。他对鳌峰书院的定位十分明确,就是要将书院办成集授课、讲学、交流、研讨、刻书、藏书等多项功能于一身的东南第一书院。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张伯行购买于山鳌峰之北的一所尼庵改建设立鳌峰书院,有书舍120间,并购买了很多书籍,选择各地学行优秀的学生,来这里深造,还为他们提供食宿和衣服。

  张伯行严格规定:凡学于此者:

  一、必严朔望之仪:其日味爽,直日一人主击板。始击,咸起,盟漱总栉衣冠。再击,皆著深衣或凉衫升堂。师长率弟子诣先圣像前再拜,焚香讫,又再拜,退。师长西南向立。诸生之长者,率以次东北向,再拜,师长立而扶之。长者一人前致辞,讫,又再拜,师长人于室,诸生以次环立,再拜,退,各就案。

  二、谨晨昏之令:常日击板如前,再击,诸生升堂,序立,候师长出户立定皆揖,次分两序,相揖而退。至夜将寝,击板,会揖如朝礼,会讲,会食,会茶,亦击板如前。朝揖,会讲以深衣或凉衫,余以道服措子。

  三、居处必恭:居有常处,序坐以齿。凡坐必直身正体,毋箕踞倾倚,交胫摇足。寝必后长者。既寝勿言,当昼勿寝。

  四、步立必正:行必徐,立必拱,必后长者,毋背所尊,毋践闭,毋跋倚。

  五、视听必端:毋浮视,毋倾听。

  六、言语必谨:致详审,重然诺,肃声气,毋轻,毋诞,毋戏谑喧哗,毋及乡里人物长短,及市井鄙理无益之谈。

  七、容貌必庄:必端严凝重,勿轻易放肆,勿粗豪狠傲,勿轻有喜怒。

  八、衣冠必整:勿为诡异华靡,毋致垢弊简率,虽燕处,不得裸背露顶;虽盛暑,不得辄去鞋袜。

  九、饮食必节:毋求饱,毋贪味,食必以时,毋耻恶食。非节假及尊命不得饮,饮不过三爵,勿至醉。

  十、出入必省:非尊长呼唤,师长使令及己有急干,不得辄出学门。出必告,返必面,出不易方,入不逾期。

  十一、读书必专一:必正心肃容,计遍数,遍数已足而未成诵,必须成诵,遍数未足虽已成诵,必满遍数。一书已熟,方读一书,毋务泛观,毋务强记。非圣贤之书勿读,无益之文勿观。

  十二、写字必楷敬:勿草,勿倾敬。

  十三、几案必整齐:位置有伦,简恢不乱。书筒衣筐,必谨肩钥。

  十四、堂室必洁净:逐日值日再击板如前,以水洒堂室,良久,以帚扫去尘埃,以巾擦拭几案,其余悉令斋仆扫拭之,别有秽污,悉令扫除,不拘早晚。

  十五、相呼必以齿:年长倍者以丈,十年长以兄,年相若者以字,勿以尔汝,书间称谓亦如之。

  十六、接见必有定:凡客请见,师坐定,值日击板,诸生如其服,升堂序揖,立侍师长,命之退则退。若客于诸生中有自欲相见者,则见师长毕,就其位见之,非其类者,勿与亲狎。

  十七、修业有余功,游艺有适性:弹琴习射投壶,各有仪矩,非时勿弄,博弈鄙事,不宜亲学。

  十八、使人庄以恕,而必专所听:择谨愿勤力者,庄以临之,恕以待之,有小过诃之,甚则白于师长,惩之不俊,众察师长遣之,不许直行己意。苟日从事于斯而不敢忽,则人德之方,庶乎其近矣。(张伯行《学规类编》卷二)

  这个学规的核心就是事无巨细,全面严格管理书院。足以证明张伯行在学规方面从严要求生员,希望鳌峰书院成为全国书院的典范。(叶繁/整理)

  (参考资料:徐心希《闽都书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