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美国钢琴家福路与格致中学铜乐队

发布时间:2017-08-29 09:44:50  来源:福州晚报

  在福州,有两项文体活动内容是鼎鼎有名的,几十年来在榕城父老乡亲中是挥之不去的记忆。一个是福州格致中学的铜乐队,另一个就是福州九中(原三一中学)的足球队。他们的组织者和管理者都有超前眼光,引进世界优秀人才,做到为我所用。

美国钢琴家福路与格致中学铜乐队

抗日战争时期福路与格致铜乐队。

  老校长聘外教

  福州格致中学校长薛廷模,字子楷,原籍福建闽侯人,清光绪二十二年丙申(1896年)出生在工匠师傅家庭。1922年,薛廷模与文山女子中学教员林雪金结婚。婚后,生有三女。他1924年至1927年留美,获华盛顿大学教育硕士学位;1928年至1952年出任格致中学校长。1957年,薛廷模退休,1979年因病医治无效辞世,终年83岁。在任校长的二十四个春秋里,作为格致生的他为母校的新生、发展、壮大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他知人善任,关心教师,对待学生像子女一般关心,还拿出自己的工资帮助生活困难的学生。他就任校长后,先后聘请了许多留美、留日和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生当主要科目教员。1936年,他聘请了美国著名的钢琴演奏家、指挥家阿尔伯特·福路先生任学校教员。

  福路主持铜乐队

  福州格致中学铜乐队始建于1913年,当时只有少量法国制(乐器上铸有“1900巴黎制造”字样)吹奏乐器,由美籍教员指挥训练。

  薛廷模主持工作后,从美国购进了多种管弦乐器、乐谱和乐队制服等。这引起了学生们极大关注。他们纷纷组织起来,利用课余时间在福路先生指导下勤学苦练。这项独具特色的课外活动,在当时福建省内学府中是独一无二的。每逢节日、庆典大会,铜乐队队员身穿专门制服上台演奏。福州市的一些重大喜庆活动也都会邀请格致中学铜乐队参加演出。上街游行时,格致中学铜乐队总是排在队伍前列,沿途吹奏乐曲,给福州广大群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福路先生是一位钢琴演奏家。他将爱弹钢琴的学生组织起来,利用课余时间强化训练,演奏了不少世界名曲。格致中学的学生钢琴手在校际文艺演出中大显身手,得到广大观众好评。

  2009年5月出版的《于山志》第43页是这样描述的:“格致的铜乐队,据说有百年历史,美国钢琴家福路在校主持铜乐队,所用乐器都是向美国有名的乐器公司购买的。每年游行等仪式,格致中学铜乐队服装整齐,乐器新巧,精神抖擞,演奏精妙;领队先行,观者动容,啧啧称赞。”

  美籍音乐教员“钟情”中国文化

  福路先生是法裔的美国人,奥柏林大学毕业生。大学毕业后,他坚持自己的选择,毅然来到福州格致中学任音乐老师。他的文学素养很高,喜爱中国字画和唐诗,在格致学校迁邵武时就开始翻译一些唐诗,上世纪50年代在菲律宾出了一本英译《王维的小诗五十首》。他喜欢中国的山山水水,其住宅内挂满了中国朋友赠送的字画、贺卡、花瓶、宫灯等精美工艺品。抗战胜利后,福路先生回美国深造,获音乐教育博士学位。1950年,他去日本讲学,后转菲律宾等地任音乐教育教授,业务精进,其名字后被载入《世界教育名人录》。

  1981年,福路先生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及福建师范大学等单位邀请来华访问。其间,福路先生在中央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和广州音乐学院举办演奏会和学术交流。11月13日,他抽空专程回格致中学参观,还在健身房举办演奏会,受到了许多老朋友和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福路先生后于1990年3月15日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