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宋参政林存与龙台驸马故事

发布时间:2017-08-14 09:42:53  来源:福州晚报

  林存是从琅岐岛走出的一位南宋名宦重臣。宋淳熙《三山志》载:“端平二年(1235年)乙未吴叔告榜,林存甲科,再中博学宏词科,授业西山真君(真德秀)。字以道,闽县(今马尾琅岐镇龙台村)人。历史馆校勘、知台州、太学博士。知安吉州。司农寺丞、吏部郎中、秘书少监、国史修撰、起居郎、中书舍人、直翰林院国子祭酒兼侍讲、吏部侍郎。丁巳(1257年)秋,明堂执绥,备顾问,称旨,除礼部尚书兼侍读提纲史事、端明殿学士、签枢密、参知政事、知枢密院事、资政殿大学士。湖南安抚使。”

  林存仕历在《二十五史》《四库全书》《三山志》《福州府志》《闽侯县志》等著作中均有记载,大体相同,从台州知府到参知政事(相当于副宰相),仕途顺利。连江、福清等地的林氏族谱记载的林存仕历与史书记载的基本相同,谱载:“存公生于宋宁宗嘉泰二年(1202年),字以道,号直斋,世居龙台,祖林觉生有五子,父林登,为觉公第五子。宋宝祐五年(1257年),祖以孙存(林存)赠太子太傅,父以子存赠太子太师。存公登南宋端平二年乙未甲科进士……参知政事。咸淳八年(1272年)卒,享寿七十有一,葬龙台翁林山麓。”

  族谱确认驸马身份

  龙台驸马名闻遐迩。以往,琅岐民间只知龙台有驸马墓,但不知墓在何处?一直到2005年春,龙台村老者根据古时留下的翁仲大石雕、垫马石及残缺不全的石五兽、石望柱、宋砖等驸马墓遗物,推测驸马墓可能在龙台村西部山脚下。经过仔细查找、细心开挖,尘封了数百年的南宋驸马墓,即林存墓,终于现出庐山真面目。

  墓依山而建,坐西南朝东北,呈“风”形,四周用青砖砌筑的挡土墙保留较为完整。据龙台村老者介绍,驸马墓曾被人盗过,当时有墓碑被挖出,为青石质,刻有“宋参政林存墓”字样,篆书直下一行,可惜后来墓碑不见了。

  古时,神道两侧依序排列翁仲、石狮、石虎、石豹、石马、石羊等六对12尊雕像。文物专家表示,在古代,只有一品大官,神道才可排列翁仲、“五兽”石雕。而林存官至参知政事,相当于宰相,又是国戚,享受这种殊荣,顺理成章。从古时墓碑观之,龙台驸马墓其实就是林存墓。这与林氏族谱的记载基本相符。民间只知驸马,不知林存,所以都叫驸马墓。

  志书及史书虽没有记载林存的驸马身份,但林氏族谱均确认了林存的驸马身份。宋末元初,林存与赵宋尚公主生有三个儿子,他们都有一官半职,又是皇亲国戚,因怕被元兵追杀,都奔走他乡避难去了,以致龙台村没有林存后代居住,也没有立林氏宗祠。林存的长子林翰源迁到福清化北里北温瀚开枝发叶,该村立有“龙台林氏宗祠”,宗祠内存有《龙台林氏北瀚大族谱》及“宋赐进士第尚公主驸马都尉肇居闽省龙台始祖讳存公神主”,神主牌为楠木,牌额刻有正面龙,以龙作花边,底座已被虫蛀,虽经数百年沧桑,字迹仍十分清晰。族谱在溯源中记载:“……有卜居之闽邑龙台即刘岐,数传而有讳存公,登进士尚公主为驸马都尉,丁宋季元兵猖狂,以我祖存公系属国戚被大肆捕掠,三公子奔各邑,长公子号瀚源公迁福清化北下里北郑村(即北瀚村),次迁莆田县黄石,三迁连江县黄仑,皆是一枝所分,亦同时而去也。”族谱在“分房述附”中还载曰:“闽邑龙台有存公禁愤在焉,时遭元人抄掠散而他往者不可复忆,但吾瀚源公同胞出自存公嫡派。”族谱还画有林存驸马公遗像及北瀚林氏世纪总图等。族谱为清乾隆癸未年(1763年)重修时的宣纸手抄本,是可信的。

  龙台驸马的民间传说

  由于龙台村没有林姓人家居住,以往琅岐人认为林存没有后代,以致琅岐民间传说:

  林存年少登科,被赵宋理宗皇帝招为驸马。有一天晚上,驸马与公主戏玩,自吹家乡琅岐岛有“千里花园”“万亩鱼池”,门前“双龟把口”“五虎守门”,自己平时“玩龙台”“睡凤窝”,吃“金椿白米”,佐银鱼干汤……公主听后,半信半疑。第二天,公主就将驸马爷说的话对父皇讲了。

  皇上听后龙颜大怒,以为驸马口出狂言,竟敢把家乡琅岐岛与皇家相媲美,这分明是欺君犯上。于是,皇上下旨命心腹太监到琅岐岛调查。那太监姓严,也是琅岐人,有一次与驸马同时回家乡探亲,因太监狐假虎威,鱼肉乡里,被驸马训斥凌辱,怀恨在心,结下私仇。这次,皇上命他回乡调查驸马案件,机会难得,严太监回家乡琅岐玩了几天回京,对皇上说道:“驸马所说的那些话是居心不良,蔑视皇家。”他还胡说驸马在家乡写反诗,勾结海洋贼寇,招兵买马,积草存粮,要谋反大业,企图夺取大宋江山。

  皇上认为太监是驸马老乡,不会说假话,而且皇上最怕臣子谋反,一气之下,二话没说就下旨将驸马推出午门斩首。公主听说皇上要斩驸马,哭哭啼啼告知母后。皇后也急了,求皇上刀下留人。皇上说:“驸马这些话是什么时候对你说的?”公主答道:“是晚上睡觉时说的。”皇后连忙插话:“那是夫妻开玩笑,不可当真,请皇上开恩。”皇上心想,把驸马杀了,女儿不是成了寡妇,遂下旨命快马赶赴法场把驸马带回皇宫。可万万没想到,监斩官就是那个严太监,还不到午时三刻就把驸马斩了。皇帝后悔莫及,只好把太监也斩了,给驸马平反恢复名誉,赐金头玉葬,龙台驸马成千古遗恨。

  直到2015年秋,重修龙台驸马墓,时有连江、福清等地林存后代到龙台村认祖,拜祭驸马。随后,又带来林氏族谱及林存驸马神主牌。龙台村老者也到福清北瀚、连江黄仑等地拜访林存驸马后代,才知道林存活到71岁,善终,其后代远播连江、福清、莆田、罗源、平潭、台湾、香港等地,发数千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