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张经与闽都书院教育

发布时间:2017-08-10 16:06:19  来源:福州晚报

  张经(1492-1555年),字延彝,号半洲,侯官县(今福州)洪塘乡人。他虽是一员武将,但自幼饱读诗书,受过良好教育,因而对书院也有深刻理解。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举进士,累仕浙江嘉兴知县、吏科给事中、兵部右侍郎兼总督两广军务、右都御史,至兵部尚书。其为官刚正不阿,弹劾奸宦不避权贵;治理两广军务有方,为安定西南边陲多有作为,故深得嘉靖皇帝的信任。

  嘉靖四年(1525年),张经入京任户部、吏部给事中。他曾上疏劾罢纳贿的兵部尚书金献民、匿灾不报的河南巡抚潘埙,又极言请撤锦衣卫及太监把持的专门侦查官民言行的特务机构,即东西两厂。

  嘉靖十六年(1537年),由于徭役的频繁和汉官的勒索,以侯公丁为首的瑶族武装占据罗滩,攻城略地杀富济贫,并且追捕朝廷命官。朝廷遂命张经总督两广军务,张经用兵有方,先是设计诱捕侯公丁,乘胜分兵两路直趋罗滩,摧毁其根据地,又派兵向各路尾追,生擒和投降者甚众,遂升为兵部左侍郎。安南国相莫登庸弑主自立,又侵扰中国边境,明朝廷决定出兵征伐。派遣原总督宣大、山西的毛伯温来广西与张经会商兵略。张经等决定用招抚之计,一面以重兵压境宣示军威,一面派使者张岳入安南晓喻利害动之以情,莫登庸终于谢罪撤兵。张经遂进右都御史。又平定思恩九土司,进兵部尚书,镇守如旧。后丁忧服阕,复起南京户部尚书,旋改兵部。

  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东南狼烟四起,倭寇在中国东南沿海攻城略邑,大肆杀掠。朝廷以张经任总督,经略江南、江北、浙江、山东、福建、湖广诸军,便宜行事。张经初到任时,因诸将位高气骄,不受调遣,与倭寇作战屡次受挫。明世宗以张经出师无功,降为右都御史兼兵部右侍郎。严嵩党羽、兵部侍郎赵文华督师至浙,催战甚急,并伙同浙江按察使胡宗宪疏劾张经“糜饷殃民,畏贼失机”。文华疏刚上,张经率军攻倭,在石塘湾、王江泾获大胜,擒拿倭寇五千之众。明世宗接赵文华等疏,降旨逮捕张经至京。张经自述作战经过,世宗偏听偏信,置之不理,遂定张经死罪;下诏将张经与巡抚李天宠、兵部员外郎杨继盛押赴西市斩首。从此,东南倭患连年不断,哀鸿遍野,人人追思张经。隆庆初年(1567年),张经孙懋爵上疏为其祖鸣冤,朝廷乃恢复张经官职,赐祭葬,谥“襄愍”,并予懋爵荫官。

  今天的于山九仙观天君殿东西檐廊尚保存有张经撰《福州府四学新立学田记》。碑文中详细记载福州府四大书院利用鼓山寺田收入的办学经过,殊为珍贵。全文900余字,用词恳切,言简意赅,对福州四大书院的学田设置之意义与作用做了精辟的分析和论述。以鼓山寺田的收入每年625两白银作为那些贫困学生的学习费用和生活资助,乃至解决他们的婚嫁赀賚(赉),可谓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了。由于张经的关怀与爱护,数以百计的莘莘学子,找到了自己安身立命的居所;也确保福州四大书院的正常教学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