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南昌起义中唯一的福州女性

发布时间:2017-08-10 15:30:04  来源:福州晚报

南昌起义中唯一的福州女性

南昌起义

南昌起义中唯一的福州女性

永定暴动遗址

南昌起义中唯一的福州女性

何柏华

  今年是南昌起义90周年,参加南昌起义的23000多人中,有一位福州妇女以黄埔军校第六期学生的身份参加了这次起义。她是南昌起义部队中31位女兵之一,也是南昌起义中唯一的一位福州女性。

  南昌起义

  何柏华,1911年出生于福州城西门文儒坊的一个中医家庭。1924年,她考进福建省立女子师范学校。1926年秋,经中共党员潘珍美介绍,她在南门城墙上宣誓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1926年,黄埔军校确定在武汉招收女兵的消息传来,各级党组织纷纷推荐党团员和革命青年报考。1926年12月,经北伐军东路军政治部主任、共产党人江董琴推荐,她到武汉参加考试。录取后,她进入黄埔军校武汉分校女生队。

  在武汉分校女生队中,她刻苦学习政治和军事理论,接受严格的军事技能训练,参加收回汉口、九江英租界的斗争,支持蓬勃发展的工农运动,还到震寰、裕华纱厂和武昌阅马场、司门口、汉阳东门、汉口六渡桥、水塔、江汉关一带宣传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妇女解放和国民革命道理。

  在四川军阀杨森和独立第十四师师长夏斗寅从西面和南面威胁国共合作的武汉政权时,她投身于军校师生改编的中央独立师,配合卫戍武昌的叶挺和其他部队西讨南征,保卫了国共合作的武汉国民政府。

  1927年7月15日,汪精卫在汉召开“分共”会议,国共合作破裂。黄埔军校武汉分校被迫停办,女生队宣告解散。后来,何柏华被分到贺龙的第二十军,并随军赴南昌,参加八一南昌起义。起义期间,她在第二十军指挥机关,负责与总指挥部联系与传达指令并参加战斗。

  起义军撤离南昌南下闽粤途中,她被编进第二十军第三师教导团。随后,她到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当宣传员。

  闽西革命

  1927年10月,部队转战永定时,根据敌我斗争的态势,朱德等人商议,决定从起义军中抽出一些战士留下来,开展闽粤地区的游击斗争。何柏华因为腿部负伤,被留在永定。在闽西,何柏华和战友、共产党员江德贤结婚。

  这个时期,中共八七会议关于开展农村秋收暴动的精神,传到福建。她在深入永定农村发动和组织农民秋收暴动的基础上,组建起一支农民武装。

  1928年6月,她与湖雷等地的暴动队伍共500余人在金砂暴动。接着,她又配合闽西党组织负责人张鼎丞领导攻打永定县城的战斗。军阀张贞出动大军“清剿”,暴动失败。她毫不畏惧,仍带领一支200多人的队伍,在闽西的丛林中,坚持斗争达半年之久。

  白区斗争

  1929年3月,何柏华被调到福州,任中共福州市委常委,负责开展工人斗争。

  她参与领导福州电报工人维权斗争,组织台江店员工会反对老板裁减工人工资。接着,她指导成立福州工人代表会,领导福州鱼贩抗税的全行业罢市、福州中学教师罢教,以及要求增拨经费的请愿。她还指导成立福州互济总会,扩展社会关系,筹集款项援助被捕同志,使党的影响迅速扩大。

  1930年2月,她参加在厦门召开的中共福建省第二次党代会,当选为省委候补委员兼妇女运动委员会书记。1930年4月,其第一任丈夫江德贤不幸被捕,后被敌人杀害于福州。

  同年8月,何柏华奉命调往上海。中共中央妇委负责人邓颖超分配她到中共闸北区工委工作。她以暨南大学学生身份,任闸北区妇委书记,在沪西一带的纱厂、灯泡厂开展工运。

  经组织批准,1931年11月,何柏华和广东大埔县人、地下党员邱泮林在上海结婚。

  1932年9月,何柏华不幸被捕,关进上海南市警察局,遭到毒打。她咬定警方抓错人,坚决不暴露组织和个人身份。两个月后,她被转押至南京警备司令部女牢,又遭严刑拷问,仍守口如瓶,不透露党的机密。半年后,她被转押去苏州反省院。

  1934年2月,在上海党组织的营救下,何柏华出狱,后回到广东大埔县和丈夫团聚。1938年1月30日,何柏华的第二任丈夫邱泮林不幸因肺病逝世于大埔县家中。

  福州任教

  1940年,何柏华到皖南,准备投奔新四军,因为缺少介绍信,未果。所以,她在金华参加台湾义勇队,先后担任义勇队少年团辅导员(教师)和卫生员。台湾义勇队(台湾少年团)是由台湾李友邦将军,在1939年集结流落在闽浙两省的台湾乡亲成立的抗日组织。

  在李友邦将军的主持下,1940年,何柏华与金华台湾义勇队队员赵天问结成夫妇。新中国成立后,何柏华夫妇回到福州。她先后担任福建高级医士学校、文山女中、福州第八中学、福州第九中学等校政治教员。1962年,何柏华任福州第十六中学副校长。

  1974年12月26日,何柏华因急性癌症逝世,中央组织部还寄来挽联。(赖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