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竹头寨:书法楹联留文气

发布时间:2017-07-24 11:22:29  来源:福州晚报

  永泰乡间多庄寨,散落在各乡镇较完整的有130多座,这些庄寨大多已无人居住,但深藏着它们的思想。随着近年永泰庄寨保护工作的启动,许多气度不凡的庄寨浮出水面,隐藏在庄寨中的传统文化、建筑美学逐步展示于世人面前。

  白云乡的竹头寨(明官寨),被人称为最有文化气质的庄寨。32副保存完整的楹联,诉说着竹头寨的传承与家学。

  竹头寨是自然村名,因寨建于形如竹头的坡上,故当地人都将它叫竹头寨。约光绪十年(1884年)开始建造,落成于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始建者黄试有儿子萃容,号明官,故寨又名明官寨。

  竹头寨(明官寨)占地3796平方米,建筑面积5608平方米。整座寨以戌辰兼乾巽三分为中轴线的轴对称结构,土木建筑、二进布局。全寨进出共有七个门,每条横向通道沟上都盖有船形屋相连,船形屋俗称“过水”。由于布局科学,百年来竹头寨不论遇上多大的暴雨,寨内都没有发生过水涝。

  白云黄氏一贯秉承中原“耕读家风”,自明之后人才辈出。明朝进士、翰林院编修黄文焕,清乾隆年间的黄任、黄璂、黄惠等,都出自同一脉。耕读持家在永泰广阔乡间的古庄寨、古民居中,几乎都能找到踪影。特别是厅堂、轩栏门窗都能见到劝世、行善、励志等儒释道名言。竹头寨的楹联不仅多,更集中展示了书法艺术中的篆、草、楷、隶、行书。这在永泰130多座古庄寨中独一无二,且制作精致,内容风雅,这些楹联或直接书于柱上,或刻于原木柱上。走进竹头寨,犹如走进了一座家族书法博物馆。

  有一副漆成黑底镏金的柱联,道出了白云黄氏一脉的传承:“麟峰图麟世裔,虎丘绣虎人家。”虎丘是福建黄姓的堂号。黄姓衍自五代闽越国的黄睦,此人原籍河南光州固始县,闽王王审知老乡,随王审知入闽,后辞官隐居于现闽清县坂东镇,因其所居草庐形似卧虎,故称虎丘,其本人也以“虎丘先生”自称。“麟峰”是永泰白云旧称。这里道出白云黄姓从闽清迁徙而来的渊源。

  这些楹联或通俗,或高古,叫人读出了那时代人的情怀。此处摘录几副,以飨读者:

  “山静气优佳别有林泉真逸趣,地偏心自远全无市井属浮嚣。”“山水有奇观拥入门阑多爽致,竹松无俗韵排来户牖半清晖。”“家传一首冰壶清风堪揖,庭茁千寻玉树瑞靄(霭)恒浓。”“月中丹桂一枝香浓叆叇,灯下青篇万卷兴读吟哦。”“坐牵蕉叶题诗句,醉折花枝当酒筹。”“善为天下传家宝,恶是胸中化气丹。”“得山水情其人多寿,绕诗书气有子必贤。”“竖起脊梁立行,放开眼孔读书。”“勤俭遵前哲训,耕读绍旧家风。”

  楹联之多,让人赞叹不已。这些楹联虽不露天,如何保护楹联不受日晒风雨侵蚀,竹头寨的主人自有他们的妙法。寨中天井四周檐均安有卷帘轴,这是因为当时正厅、门厅、两旁书院院廊上遍布楹联、字画。主人特地悬挂卷帘,细心保护。

  竹头寨除了楹联精妙之外。其各个部位的木雕也是叫人大为赞叹。木雕之美,雕工之精细,技法之多样,都叫人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