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福清发现摩尼教经典科仪文本文物

发布时间:2017-06-19 10:35:02  来源:福州晚报

  前所未有

  此次发现的摩尼教三十五本科仪典籍,全面覆盖摩尼教从摩尼光佛诞生到创立和传播摩尼教以及教义教理、教友结社、受戒、修持等全过程,内容之全和原始性特征前所未有。

  如描述摩尼光佛诞生和赞美摩尼教的《谢经莲台》:“托荫石榴国,现祥瑞,皇后启瑞果,摘此吃,精神异,胸前化诞,卓世超群无比,四岁出家,十二成道,说法转金轮,现灵奇,两元三际。”

  《血盆宝忏》:“西方跋缔苏邻国,九种现灵常吞末。”

  《稽经道场》:“摩尼大法王,最后光明使,出现于苏邻,救我有缘性。”

  宣扬教义教理的《送日光科》:“光明圣化日光王,展自金轮照三界。”

  《水路灯科文》:“摩尼佛大明天,显三际二宗……遮夷但,伽度师,光明众,志心齐。”

  《普度法奏》:“大圣——照、统、降,临三界——日月光、电光王、宝光王。”

  《扬旛科文》:“摩尼光佛救度,九赞日月光。”

  在《香空宝忏法卷(中)》里,则教导信众如何尊奉三宝、认识四生六道和严守十诫等。

  还有《明教焰口》文本,将摩尼教中国化后的称呼直接标明出来,以别于其他宗教的道场焰口。

  值得注意的是,在《稽经道场》里,直接点出摩尼教组织的名称:“一念皈依清净会,三轮旋转惠明宫。”这说明当时福州地区的摩尼教组织被称为“清净会”,组织形式已经完备。

  而《扬旛科文》第八页和第九页,则高度集中地把摩尼教教义教理的主要特征全都展现出来,“五妙相身,释迦牟尼,夷数伊恒,清净法身,大力法身,智惠(慧)法身,四寂法身”“从觉明使正法以来,知闻二宗三际奥义于四法身。清净光明,大力智慧”。“清净光明,大力智慧”,就是著名的摩尼教教义浓缩的标记口号。

  此外,每个文本都掺杂不少原摩尼教发源地古波斯或后来的世界摩尼教中心回鹘汗国的音译文字,尤其是神佛和人物名称,足以充分体现其外来宗教特征。其中,全部内容均为音译文字的有《波色赞》全本十二页,《安慰真言》全本八页,部分整页为音译文字的有《天王赞》七页(全本十四页),《请护法龙神》六页(全本九页),说明其保持的原始面貌没有改变,如经专业研究古波斯和回鹘文的学者解读翻译后,应该会有更多的惊人发现。

  期待更多

  明代何乔远《闽书方域志》载,“会昌汰僧,明教在汰僧中。有呼禄法师者,来入福唐(今福建福清),授侣三山(今福建福州),游方泉郡(今福建泉州),卒葬郡北山下”。它明确记载明呼禄法师入闽,先在福清扎根,后在福州组织教团,即“授侣”,最后游历泉州,逝世后葬在泉州郡北山下。

  据敦煌研究院杨富学研究员研究认定,呼禄法师就是摩尼教陆路东传中国的主要据点回鹘(回纥)的摩尼师。再联系到此次发现的许多经典文本里“鹘”字被大量使用,尤其是在《度亡功德发奏科》和《齐狱科范》等文本里,“乌鹘纥里特”之名反复出现。“乌鹘”是古西域一个重要的部族和地理概念,内涵丰富,呼禄法师等与此有何关联,值得重点关注。如果由此入手进行深入研究,极可能收获学术的重大成果。

  从目前发现和初步研究来看,福清摩尼教经典科仪文本的重大发现,必将成为我国摩尼教研究近百年来又一次里程碑式的重大发现,将把我国摩尼教研究推向新的高度,并推动我国与中亚西亚地区的宗教文化学术交流。同时,也证明了以往历史资料和研究结论确认福州是全省摩尼教传教中心是符合历史的,泉州、霞浦等虽然有重要发现,但地位都只是福州辐射所及地区。有鉴于上,建议在对已经发现的重要文字资料进行全面深入研究的同时,对福清高山等地摩尼教文物进行重点普查,以期有更多的重大发现。(李林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