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女中豪杰尤伟小:抗倭巾帼香魂消

发布时间:2017-06-19 10:31:33  来源:福州晚报

  一门贞烈

  十四世纪初叶,日本进入南北朝分裂时期,封建诸侯割据,他们争权夺利,相互攻战,使得日本国内经济衰退、民不聊生。北朝统一日本后,南朝的失意政客、武士和浪人,则流落海上,盘踞海岛,形成了一股不小的力量。在战争中失败了的南朝封建主,就组织这股力量,到中国沿海地区,进行抢劫烧杀和武装走私等海盗活动。他们不断侵扰中国、朝鲜的沿海地区,前后历时达三百年之久。日本,古称倭奴国。历史上把十四世纪日本海盗,以及后来与之勾结的内陆奸民,通称为倭寇。

  当时,倭寇侵扰福建东南沿海一带可谓是日嚣尘上,他们烧杀劫掠,无恶不作,使得很多平民百姓倾家荡产,甚至家破人亡。百姓怨声载道,也就有了后来的戚家军抗倭事迹。

  尤伟小一家为了躲避倭患,经常举家躲到偏僻的塘头城居住。

  明万历元年(1573年)七月的一天,一股从广东方向来的倭寇流窜到福宁县一带,先是骚扰,后组织武装力量攻陷福宁县城,使得城内短时间内尸横遍野,一片狼藉。倭寇们还劫持人质,以期迫使充当汉奸,为虎作伥。

  很不幸,尤伟小的一家也被俘虏,全家包括女眷和儿童共24人,都被拘押在一艘海盗船上。海上沿途,倭寇们通过各种威逼利诱,数次希望作为母亲的尤伟小,能劝导她那三个年轻力壮的儿子投降,以期效劳,但都遭到拒绝。特别是尤伟小的三儿林大立誓死不从,甚至有反抗的端倪,倭寇恼羞成怒,将其残酷杀害。

  作为母亲,尤伟小看到儿子被杀,自是万分悲痛,但她深明民族大义,林家人绝不能成为倭寇的帮凶!情急之下,一个念头在她的头脑中闪过,“要死也要死在家乡的海上!”

  不多久,海盗船便行驶至鉴江湾海面上。故乡就在不远处,你尤伟小能辱没祖辈的忠义节操吗?自然不能,恰风乍起,浪猛狂,其轻叹曰:“吾一家遭戮,母女媳妇同舟,今见吾故土江山,吾生于此,死于此足矣,免罹辱。”说完,她俯下身段,含泪轻吻了一下15岁女儿的额头,又说:“孩子,别怕,母亲会带你到一个干净的地方去!”然后便毅然抱起女儿,一同投入波涛滚滚的海中……如此刚烈的行为,便断绝了儿孙的犹豫与彷徨,其家人来不及悲伤,也都紧跟着投海自尽。至此,尤伟小一家24人,一同赴死,把尸骨留在了故土。据史料记载:“时只汝瞻在别舟,遇赎得脱。”

  刹那间,乌云压顶,电闪雷鸣,山河失色,天地动容。就连船上凶神恶煞般的倭寇头目,对眼前发生的一幕,也瞠目结舌,惊恐万分,惊叹说:“此一门贞烈也!”

  尤光被得悉姑姑一家噩耗后,曾作烈女传赞挽,哭曰:“江水茫茫,江天苍苍。照人贞烈,日月同光。载浮载沉,如珪如璋。风来水面,香溢沧浪。一时不幸,万载流芳。”

  如此英烈,自当万载流芳!如今,罗源凤山公园新建有《罗源历史名人碑》,榜上就有尤伟小的巾帼伟绩。(郑秀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