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女中豪杰尤伟小:抗倭巾帼香魂消

发布时间:2017-06-19 10:31:33  来源:福州晚报

女中豪杰尤伟小:抗倭巾帼香魂消

罗源历史名人碑

  “故国三千里,潮头风雨急。浪花相送去,魂消海哭泣。”敲打下这几个字时,笔者的脑海中会浮现出一个巾帼英烈形象:茫茫海疆,涛声激荡,面对倭寇的威胁,貌似柔弱的身躯却大声疾呼,“吾生于此,死于此,足矣。”稍后,便带领家人纷纷跳海殉难。

  知情达理

  尤伟小,女,罗源鉴江人,生卒年不详,大约生活于明隆庆、万历年间,乃明万历丁丑科进士尤光被之姑。伟小自幼长在家学渊源的殷实之家,因排行最小,父母视为掌上明珠,疼爱有加。年纪稍大后,父母就让她与兄弟同在一个私塾读书。

  从小聪慧、刚烈的尤伟小,十岁能诵“三、百、千、千”(《三字经》《百家姓》《千家诗》《千字文》),以及《女儿经》,后来又初学四书五经等。她喜欢琴棋书画,尤其对写诗作对情有独钟。当时,坊间就流传有她写的一首七言绝句《进香归来》,诗曰:“白马寺中曾许愿,侬家今又进香回。重重心事不宜说,羞见垄头一剪梅。”

  该诗作清新可人、寓意深刻。话说一日,这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来到离家不远的白马寺进香许愿(白马寺于唐代公元886年始建),希望佛祖显灵,赐予良婿。但少女的心事羞于言说,故以“梅”字谐音“媒”而透露心机:韶光易逝,望早日有人来媒妁之言,喜结连理。

  也许是佛祖有灵,正值豆蔻年华的尤伟小回家后没几日,前来提亲的人便络绎不绝。经过精挑细选,最终,尤伟小如愿以偿地嫁给了福宁县(今霞浦县)的林汝瞻为妻。林家发展至林汝瞻一辈,已五世同堂,其家里人口众多,虽说不上名门望族,但在当地也算是个大家族了。

  尤伟小过门后,尊敬公婆,和睦姑嫂,教育儿女,对于邻里也是谦让有加。她与夫君林汝瞻婚后生育有三男一女,分别为大业、大施、大立和小女林贞。看着聪明活泼、伶俐可爱的儿女们逐渐长大,这对恩爱的夫妻共同承担起了家庭责任,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