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天妃碑与下橹桥

发布时间:2017-06-05 11:15:36  来源:福州晚报

  传说郑和率兵卒两万余人乘坐百余艘木船浩浩荡荡行驶在闽江口外。这天天气分外晴朗,碧波万顷,海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突然间,海面上狂风呼啸,波涛汹涌,乌云累累压在海空,仿佛黑幕四垂。船队陷入波峰浪谷之中,忽高忽低,忽左忽右,飘忽摇晃。四周漆黑一团,茫茫大海不见一粒火星。

  水手们面色苍白。脚下巨浪如山高,咆哮之声如同千军万马呐喊。郑和双手合掌,跪在甲板上向海空祷告:“弟子郑和奉命下西洋,不期遭遇狂风,望上苍神灵指引迷途,搭救船队。弟子应当广建寺庙立碑以志。”说也奇怪,刚祈祷毕,海天上方火光闪亮起来,忽闪忽灭,耀眼得如同闪电。船队忙朝灯光驶去。这才看清海空中有一个年轻美妙的仙女,乔装打扮,手中擎着一盏神灯,翩翩如游龙。水手们纷纷趴在甲板上磕头:“这是天妃娘娘!”“海神娘娘!”

  神灯指引船队闯过五虎礁,穿过金刚腿。顿时风平浪静,雨停云收。船队驶进一个柳暗花明的港口——长乐太平港。天妃娘娘也消失了踪影。

  为报答海神娘娘,郑和上岸后立即在巍巍塔山上建了一座天妃宫,并立碑敬祭海神娘娘。碑顶端为一轮满月图案,四边是缠枝番莲纹,象征国运昌盛。诸事完毕,郑和选了个黄道吉日出航。

  风和日丽,百花盛开。郑和在长乐知县陪同下,走过那座太平桥,来到太平港口。闽江微波荡漾,灿烂的阳光照在水面上,闪闪发光。知县端起酒杯,一连敬了郑和三杯酒,郑和接过,一饮而尽,慷慨激昂:“此番郑和满载而去,必将满载而归。”饮毕饯行酒,郑和健步登上踏板,又回头向岸上频频招手,随后拂了一右袖,大声喊:“下橹!”

  全船水手高声回应:“下橹!”

  顿时,船上橹声人声,岸上锣鼓声鞭炮声。金阳下,一张张白帆徐徐升上桅杆。

  郑和先后七次在长乐驻扎水师,每次都是在太平桥下起锚下橹的。于是人们便把太平桥改为下橹桥。时过境迁,沧海桑田,如今青石桥早已不复存在,但镌刻在石栏上的“下橹桥”三个字仍然赫然映目。据说,这是郑和亲笔手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