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全宋词补辑》中的倪翼周乃南宋罗源人

发布时间:2017-06-05 11:14:56  来源:福州晚报

  唐圭璋先生编纂的《全宋词》,自上世纪30年代出版以来,虽不断修改和增补,但仍存在一些词人、词作的遗漏。1979年,此书新版问世后,孔凡礼先生从明抄本《诗渊》及其他书中辑录遗逸,编为《全宋词补辑》,收录词作430余首,作者140余人,其中41人,已见《全宋词》,有部分作者尚待考。

  2010年初,罗源县凤山诗社决定编纂《罗源县凤山诗社志》,由笔者负责汇集前贤遗玉,在清道光《新修罗源县志》卷二十五著述志中发现:“宋,倪民献,翼周,淳熙进士。《六经论》、《芜园诗集》。”但在艺文志中没有他的作品,以为其已经散佚了。后经黄士乾吟长指点,倪民献有词三阕存世。于是,他教笔者上网查寻。同时,卜三先生提供信息:今人潘明福、王兆鹏先生因寻找《全宋词补辑》待考作者,撰有《宋八家词人考略》一文,其中的倪翼周从《三山志》和《福建通志》中考证,即是罗源人倪民献。笔者果然在《全宋词补辑》找到:倪翼周,待考。《青玉案》三阕。后重查是四阕,漏一阕。

  笔者随后从宋《三山志》中找“倪翼周”,在卷之三十·人物类五·科名·本朝中有“淳熙二年(1175年)乙未詹骙榜,倪民猷,字翼周。注9:倪民猷,《刻》本作‘倪民献’”的记载,说明倪民献字翼周,是福州地区人。

  再查阅明《八闽通志》卷之四十七·选举·科第:“福州府,宋,淳熙二年乙未詹骙榜……张斗南、倪民献(俱罗源人)……”从而确定了倪民献是罗源人。

  后来,笔者从罗源县现存的四部明清县志中去寻找倪民献字翼周的相关资料:

  一、明《嘉靖罗川志》(现藏于北京图书馆),卷第二·选举志第六:“宋,倪民献,字翼周,忠州教授,再调知宣州,号芜园翁,有集,并《六经论》行世。”

  二、明万历《罗源县志》(现藏于日本国会图书馆、尊经阁图书馆;省文史馆丛书,2007年方志出版社出版),卷之五·进士诸科附:“宋,淳熙乙未詹骙榜,倪民献字翼周,知宣州,有集,并《六经论》行世。”

  三、清道光《新修罗源县志》(1983年罗源县政协文史委点校整理出版),卷十七·选举志上:“进士,淳熙二年乙未詹骙榜,倪民献字翼周,有传”。卷二十·人物志下·文苑:“倪民(一作明)献,字翼周,号芜园。淳熙乙未进士,任宣城教授。有《六经论》及《芜园诗集》行世。”

  以上典籍再次明确了倪民献即是倪翼周,同时记载了其号芜园。古人作品大都以字、号或出生地或祖居地作为书名。如苏轼号东坡,词集名《东坡乐府》;辛弃疾号稼轩,词集名《稼轩长短句》;罗源陈偕号月境,词集名《月境诗馀》等。倪民献也不例外,其作品集《芜园诗集》,就是以他的号命名的,其词作则是用字行世的。

  由此可以证实《全宋词补辑》中的倪翼周,就是南宋时罗源人倪民献,号芜园,有词作《芜园诗集》传世。据《罗源姓氏志》记载,罗源倪氏源自该县潮格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