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梅城·梅坞·梅溪

发布时间:2017-06-02 11:17:59  来源:福州晚报

  梅花以傲雪迎春、风骨正气而受人喜爱,而在福州则有三处以梅花命名的地名。

  梅城:在长乐的东北部,面临闽江口。因明代前域里广种梅花而得名,是长乐十二景之一的“梅城弄笛”。另外,左城里还有“梅花八景”,成了旅游景观。民谣唱道:“钱堆山,银堆山,三里花亭,七里梅花。”可见梅花城之美丽与富饶。明清时代还留下许多名人吟梅花城的诗。如高棅的《梅江谣》、驸马王恭赞扬抗倭民族英雄戚继光练兵保卫梅花城的《梅花城观练兵》等,清代乡老还编写有《梅花乡土志》等。如今,城里行政街区均以“梅”为名,分别为“梅东”“梅西”“梅南”“梅北”等。

  梅坞:是仓山区环境优美的一个地方,为南台八景之一的“梅坞冬晴”。早在800年前,宋代民族英雄李纲,在寓居仓山时就留下《天宁路上初见梅花》,其中有“开花不许众芳知,冷艳幽芳特此奇”“江梅何处不先春,海峤初逢若故人”等名句。连江人李弥逊曾题诗《梅坞》:“嘉木开繁阴,叠障园空翠……清姿固可人,所乐在真味。”到了明代,从梅坞至程埔头,周围十里遍种梅花,于是福州名人徐?勃留下“十里花为市,千家玉作林”的绝句。《全闽明诗传》还收到曹学佺、安国贤等名人到仓山赏梅的诗。

  梅溪:是闽清县的别称,因县内有一条绕城而过、美丽又清净的溪流而得名。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县内就开始广种梅花树,始称“梅花场”。宋代大理学家朱熹慕名到此游览,并在梅溪岸边石壁上留有“梅溪”两个硕大的题刻。明代曾任礼部尚书的曹学佺,看到朱熹的题刻后,吟有一首诗,其中有“留得晦翁墨犹在,梅溪第一法王台”。清代县令姚循义,也写有一首赞美闽清的诗:但闻梅埔多梅树,古千凌寒花犹吐。花开如雪满山阿,习习香风吹满路。”(刘湘如 林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