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洽浦村隶属关系变迁

发布时间:2017-05-21 15:29:15  来源:福州晚报

  闽侯县甘蔗街道洽浦村处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以洽浦山为界,往东与徐家村相望;东南方向过白头山与港头毗邻;西南是闽江;西北与甘蔗连成一片。传统习惯上的甘蔗只包括五福、化龙、三英等十个村,洽浦村、昙石村都不在此列。1985年启用邮政编码时,洽浦村隶属荆溪乡管辖,却和甘蔗等十个村使用相同的“350100”邮政编码。

  洽浦村历史上曾属于荆溪乡管辖,也划归过甘蔗管辖,还曾经是江边乡下辖的一个村。

  解放初期,洽浦村隶属闽侯县第七区恒心乡。1956年4月全县区划调整,洽浦村属白沙区。当时,由于乡一级行政机构也进行了大范围调整,洽浦村与邻近的昙石、南山以及白头、岭头、店头、连头等几个村,因为同处于闽江边,所以就组成一个全新的乡,取名叫江边乡,这也是历史上洽浦村第一次归江边乡领导。

  1958年9月实行公社化,荆溪人民公社成立。洽浦村划归东面的荆溪公社领导,属于荆溪公社恒心大队。

  1970年9月1日,闽侯县革委会机关由螺洲迁往甘蔗。1972年9月,从荆溪公社划出甘蔗的五福、化龙等十个大队作为闽侯县城关,成立甘蔗革命委员会,但洽浦村仍然留在荆溪公社内。1984年7月,荆溪公社改为荆溪乡,1992年8月荆溪乡改为荆溪镇,洽浦村在此期间均属荆溪管辖。

  上世纪末,为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需要,闽侯县新城关规划出炉,城区面积扩大。1997年4月1日,洽浦村和昙石等几个村从荆溪镇划出,归属甘蔗管理,成为闽侯城关的一部分。2005年9月,甘蔗镇改为甘蔗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