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朱熹女婿黄榦智造安庆城

后人尊其“安庆之父”

发布时间:2017-05-21 15:23:16  来源:福州晚报

朱熹女婿黄榦智造安庆城

黄勉斋特祠

  黄榦筑城用工也十分科学,虽说总共动用了2万名兵民,但真正上工地的,只有5000人左右,每三个月轮一次岗。炎热的夏季,黄榦也不要求强干,每天安排午休一小时,每月则安排休息6天,虽轮休但不空岗,类似工厂三班倒制。即便秋凉,这种福利还保留有一半。

  这期间,最苦最累的当然还是知府黄榦本人:安庆府的大事小事,他必须管;有人到衙门敲鼓打官司,他必须受理;迎来送往,该他出面的还要出面;夏秋两季,病害易发,还要与僚佐讨论防治之策;筑城过程中出现问题怎么解决,更少不了他。最关键的,再忙再累,也不能松懈教育,所以,晚间稍有空闲,还要去书院讲论经史。

  就这样,前前后后大干了8个月,到1218年春节的时候,安庆新城基本建有大致轮廓:南至宜城渡,北至柏子桥,西到万松山,东到石家塘,整个城池呈四方之形。地方史籍称之为“九里十三步”。

  史书上这样写道:建成之日,恰逢上元日张灯,士民扶老携幼,往来不断。有一上百岁的老婆婆,由两个儿子抬着,许多孙子跟随着,到府衙致谢。老婆婆握着黄榦的手说:“老妇之来致谢,是为了一郡的生灵百姓来感谢知府的。”

  必须敬佩知府黄榦的远大目光,由他规划出的安庆城池版图,整整延续了700余年,到1920年末,才有小范围改变。因此,黄榦又有“安庆之父”一说。

  铭记知府

  安庆城建成后两年,金兵破周边的黄州沙窝诸关,淮东、西皆震,而唯独安庆安然无恙。继而夏季江水泛滥,洪涝一个多月,安庆城仍屹然无虞。

  黄榦选择安庆造城,他的智慧和实干开创了这个城市的历史,使之有了“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之美誉及“八省通津”的美称,后来还一度成为安徽的首府。

  如今,这个黄梅戏之乡,以一出常演不衰的经典黄梅戏《知府黄榦》,来永恒怀念这个爱民尽职的地方官。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理学之树常青,历史给予黄榦——朱子理学第一传人的褒奖,他是当之无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