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漫说福州汇丰银行

发布时间:2017-05-08 09:44:06  来源:福州晚报

漫说福州汇丰银行

1945年的汇丰银行

  原汇丰银行福州分行大楼日前修复竣工。实际上,这次修复的只是银行的主楼,而其他附属的建筑物尚未修复。

  第一次鸦片战争后,1842年中英《南京条约》签订,福州被定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英国驻福州首任领事李太郭于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五月到福州,但在设置领事馆过程中受到本地居民的一致反对,无人肯租房舍,几经周折才在官府的协调之下借住在乌山积翠寺厢房中。直到十年之后,经当时的福建巡抚端德批准承租城外的天安山(烟台山)双江台的土地建设领事馆。该馆于清咸丰四年(1854年)动工,咸丰九年(1859年)完工,耗时五年,建成办公楼一座、乐群楼一座,以及一些住宅等配套建筑。在英国率先于烟台山建领事馆之际,仓前山不到9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又有美国、法国、荷兰、丹麦、瑞典、挪威、西班牙、德国、俄国、日本、奥匈帝国、比利时、意大利、墨西哥等16国在此设立领事馆或代办处,形成了领事馆区。此外,还有33家洋行、8座教堂、3家教会医院、11所教会学校相继开张,风格迥异的西式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因此,包括烟台山在内的仓前山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誉。

  清同治五年(1866年),汇丰银行在福州设分理处,行址设于南台汇丰弄1号,同治七年(1868年)升格为分行,经理是苏格兰人F·G·Walker,属上海汇丰银行管辖。它是福州第一家银行,汇丰银行系外汇指定银行,经营业务除侨汇及进出口外汇外,主要办理榕沪、榕津木材、笋干及茶叶等押汇。由于各国领事都通过这里办理经济业务,一些中国的商人也与汇丰银行有金钱往来,因此这一带成了商贾云集、名流进出的地方,甚至连银行旁边的巷子都被称为“汇丰弄”。

  汇丰银行一楼是人们往来的厅堂,二楼才是银行办公的地方,银行的发票、档案等材料都存放在地下层。抗日战争期间,该行于民国31年(1942年)迁往重庆市,抗战胜利后又迁回福州复业。

  1945年,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SACO)部队驻扎在福州期间,曾使用汇丰银行建筑的顶层搭建观察哨,监视闽江上日本船只的活动。

  1947年,汇丰银行迁往进步路27号办公,原址转为福州私立塔亭护士学校。由于该行原归上海汇丰银行管辖,1949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上海,它同上海方面失去联系,后归属香港总行领导。同年8月,香港总行致函该行停止营业。194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9月该行同上海汇丰银行取得联系,后于10月20日正式停业。

  福州私立塔亭护士学校创办于1921年,由英国圣公会女差会在塔亭医院内成立的,医院的医师兼任该校教师。1947年成立的福州私立塔亭高级护士学校,将汇丰银行旧址作为教学楼,校长是陈兆勤,教导主任是沈慧斌。在福州,新中国的第一批优秀护士,大多出自于这所学校。

  1952年10月5日,塔亭医院、福州私立塔亭高级护士学校由福州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接办,分别更名为福州市立第二医院(先是改名为工人医院)、福州市第四护士学校。而汇丰银行原址转为市二医院宿舍。

  改革开放后,许多住户都先后迁出了汇丰大楼,他们的住房条件都得到改善。而那座汇丰大楼却越来越破,满目疮痍,就像一个行将就木的老人。值得庆幸的是,在保护烟台山历史风貌的大背景下,2009年,汇丰银行大楼终于得以重新修复,目前已挂牌为仓山区文化馆。2013年1月,原汇丰银行福州分行作为“烟台山近代建筑群”的一部分,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