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鸡叫三分洲”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7-05-08 09:42:02  来源:福州晚报

  今年是丁酉年,即鸡年。民间有“鸡叫天门开”“金鸡报晓”“雄鸡一唱天下白”“鸡犬之声相闻”等说法,人们把鸡当作吉祥物,鸡年好运来。琅岐岛上有关鸡的故事如“金鸡白猴传说”“鸡角坛的神话故事”及“鸡角山娘奶庙来历”等等,广为流传。但是,“鸡叫三分洲”的故事还是鲜为人知。

  话说在闽江入海口南港梅花航道中间,有一块湿地洲田,为冲积小平原,面积有千余亩。这块湿地洲田四周长满芦苇,水草丰盛,鱼虾成群,为鸥鹭、野鸭等栖息之地,而且土地肥沃、灌溉便利。

  这块湿地洲田是水流慢慢冲积而成的,位于闽县嘉登岛(琅岐)与长乐县猴屿、浮岐之间。古时候,这三乡农民为争这块肥沃的湿地洲田,多次发生械斗,三乡农民各有损伤,流血事件不断发生。

  清乾隆年间,三乡农民将此事状告到福州知府衙门。知府大人认为这个案件非同小可、人命关天,十分重视。为了查明来龙去脉,知府就约闽县、长乐知县一同到现场办案。三乡村民见府、县大人到湿地洲田现场查看,都纷纷驾舟赶去说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知府大人一时难以判决。两个知县也束手无策。

  知府大人仔细观察了这块湿地洲田,其地理位置都在这三个乡的附近。正在这时,一群大雁叫着飞过湿地洲田上空,同时又听到村里鸡叫声。知府突然想出个主意,就对三个乡的村民说:“你们先回去,明晚半夜三更,你们三个乡的代表各抱一只大公鸡来,本府自有公断。”

  第二天半夜三更,三个乡的代表各抱一只大公鸡放在这块湿地洲田上,等候知府大人判决。这时,知府大人叫三个当差的分别到琅岐、浮岐、猴屿三个乡去,要他们听一听在前述的三个乡是否能听到这块湿地洲田上的鸡叫声。清晨时候,三个当差的回来禀报:“我们都能听到湿地洲田上的鸡叫声。”知府哈哈大笑说:“你们三乡鸡犬之声相闻,湿地洲田在三乡之中,是自然冲积的,看来这千亩湿地洲田不能独归哪一乡了,本府只有把它一分为三,每乡各得三分之一,猴屿乡归西,浮岐乡归东,琅岐乡归中,彼此各耕其地,和睦相处,不得再起争端!”三乡百姓被说得心服口服地回去了。知府一手拉闽县知县,一手拉长乐知县,深情地说:“我等身为朝廷命官,百姓之父母,顺天意为根,合民心为本,办事应公平公道,三乡百姓手底是肉,手面也是肉,同饮一江水,不应该为争这块湿地洲田而械斗,继而影响百姓安居乐业。”两个知县点头称是。

  从那个时候起,这块湿地洲田便被命名为三分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