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陈铉与福山寺的缘分

发布时间:2017-05-08 09:41:14  来源:福州晚报

陈铉与福山寺的缘分

  陈铉,明代福清人,生下来时只有一斤重。他满月时,父亲上山砍柴不慎摔死了。陈铉3岁时还没有名字。有一天,一名僧人告诉陈铉母亲,孩子要在3岁后,由他起名,才能活下来。因此,村里人都把这个瘦弱的孩子叫“小小”。

  陈铉

  寻找“五福”

  小小的母亲目不识丁,那次没有留意僧人的话,也没有问他法号,住在哪里。眼看小小一天天长大,却还是体弱多病。母亲十分担心他活不到3岁。

  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小小的母亲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叫“五福”的地方住着一名僧人,这名僧人似曾相识。第二天,天还没亮,小小的母亲就抱着小小四处打听“五福”在哪个地方。

  话说福清置县于唐圣历二年(699年),地处东南沿海,被誉为“三福之地”。这“三福”指福建省、福州府、福清县。龙田的福庐寺被誉为“五福之地”,这“五福”指宋代的福建省、福州府、福清县、福唐里、福庐山。

  小小的母亲经过打听,来到福庐寺寻找那名僧人,却没有找到。她十分扫兴地回到县城水南。由于她很少出门,一下子迷路了。这时,一名中年女居士问:“嫂子,你要去哪?找谁?”小小的母亲泪涔涔地说:“我要找一个叫‘五福’的地方,那里有一名僧人,求他为孩子起名字。”中年女居士说:“福清有两个地方称‘五福’,一个在龙田镇福庐寺,另一个就在水南附近。”小小的母亲急切地说:“求求你带我去好吗?要是找不到那名僧人,我这孩子的命就保不住了。”中年女居士看着母子俩可怜的样子,就把他们带到了五马山下的福山寺。小小的母亲疑惑地说:“不对吧,这哪里是‘五福’啊?”中年女居士说:“具体我也不清楚,以前有人说这里就是‘五福’。你稍等一下,我去问一下僧人,或许他会知道。”小小的母亲满心欢喜。可是,左等右等,在不大的福山寺足足等了一个时辰,却不见僧人的影子。

  转危为安

  小小的母亲以为被中年女居士骗了,急得快哭了出来。正当她准备离开福山寺时,远远看见一名满身是泥的僧人冲着自己走来。僧人看到小小的母亲,微笑着说:“女施主,还认得我吗?”小小的母亲怎么想也想不起来在哪里见过。僧人说:“老衲就是3年前叫你不要给孩子起名字的……”小小的母亲好像找到了救命稻草,喜出望外,连忙打断僧人的话:“记得记得,师傅您老多了。”僧人捋了捋银色的胡子说:“这几年来,我满山遍野为你的孩子寻找治病的草药,刚才终于找到了。”僧人边说边从竹篓里拿出草药,“这种草药只有福山才有,十分难找。”小小的母亲十分感动,连忙致谢。僧人关切地说:“快把孩子安顿在寺院里,等我把药熬出来,连喝一个月,身体就会恢复健康。”

  小小被安顿好之后,僧人说:“施主你有所不知,福清有两个‘五福’之地,一个是龙田镇的福庐寺,另一个就是福山寺。福山寺位于福建省、福州府、福清县、福山,自然就是‘五福’之地了。人们只知道福清有一座五马山,却不知福山乃五马山其中的一个山。”

  一个月过去了,小小的身体强壮多了。一个漆黑的夜晚。僧人拿来纸笔,写下两个字,贴在小小的肚脐上,并为小小做了一番简单的法事之后,叫他早早睡觉。

  第二天早上,小小的母亲为孩子穿衣服时,看到纸上有两个古铜色的字——陈玄。小小这才有了自己正式的名字!僧人说:“奇怪,我昨晚明明是用黑色的墨水写的,怎么就变成古铜色呢?或许此乃天意吧。”小小的母亲不解。僧人解释说:“这已明白告诉你孩子命中五行缺金,所以就叫陈铉吧!”

  陈铉的母亲恍然大悟,十分欢喜,央求僧人收下陈铉,让他皈依佛门。僧人经不起一次次哀求,终于答应了。不久,僧人在寺院里为陈铉开设了读书堂,让他安心念书,时时告诫他不要辜负了福山寺众僧的厚望,报答社会。

  不负众望

  时间一晃8年。陈铉的学业大有长进,想走出福山寺,更好地为老百姓做好事。众僧表示同意。陈铉后来在县试中,以一首《隐福山寺》考取第一名。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经过乡试,又考取了举人。

  陈铉果然不负众望,走上仕途。他先后担任福清综理海口场事、湖北公安县教谕,为地方的社会及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受到老百姓的称赞。很多人知道陈铉曾皈依福山寺,纷纷把感谢信送到福山寺。

  陈铉自知与佛有缘,晚年重新走进佛门,隐居福山寺。他喜山乐水,足迹踏遍福清的每一个角落,写下不少诗篇。在海口镇瑞岩山、福山的石壁上留下不少题刻。

  遗憾的是,由于岁月沧桑,在福山的题刻全部遭到损毁。瑞岩山观音洞至今仍完好保留着一方与他有关的题刻,曰:“时洪武丁卯中秋节,中顺大夫、福建都转运盐使司分司同知宋祯游此,书吏沈守贤、典吏刘溶、综理海口场事陈铉、蔡复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