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韩范风高”的抗日将领韩文英

发布时间:2017-05-08 09:39:22  来源:福州晚报

“韩范风高”的抗日将领韩文英

  1944年4月28日,国民党陆军第100军军长、陆军中将韩文英,因突发脑血栓,在闽北光泽县城茶市街的住所去世,享年51岁。当时,光泽县在中山台举行全县公祭大会,悼念这位被誉为“韩范风高”的国民党抗日将领,后将其安葬在中山台南侧高地上。

  后辈寻亲

  上世纪90年代开始,韩文英军长的子孙和部下不断致信、致电光泽县有关部门,恳请当地政府帮忙寻找韩军长的安葬地,但一直未果。其部下撰写的《回忆韩文英抗日征战在闽赣》等文在《福建文史资料》刊用,后与《闽海抗日将领韩文英》等文同时收入《光泽文史资料》中。

  2015年,韩军长在河南家乡的子孙通过报刊发表悼念其先人韩文英将军抗日的文章,并托人找到光泽县有关部门,表明了寻找先人墓地的意愿。根据线索,有关部门组织人员找到了当年参加迁墓的坪溪农场一位王姓工人,了解了韩军长墓地的大致方位。随后,有关部门又找了多位知情人士,通过多方走访,最终确定了其墓地的具体位置。

  虽然韩军长墓地在荒草丛中“安家”了几十年,但依然保持完好。让人欣慰的是,通过寻访,还找到了亲眼见过韩文英军长本人、目前仍健在的光泽县政府原人事科科长、今年已90岁高龄的赵金生老人。他描述了韩军长的体貌特征,讲述了韩军长与部属在光泽的往事。

  获赠金字牌匾

  韩文英,字杰岑,是河南蒿县人,生于1893年。他少时从军,原系西北军,为冯玉祥将军部下,参加过北伐,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的团长、旅长。1930年中原大战后,他所在的部队被编入国民党陆军第75师。1934年,他任国民党陆军第75师副师长,转战闽赣边界。1937年抗战开始,他所在的部队被调往抗日前线,负责泉州、同安、厦门、漳浦、云霄、东山等闽南沿海一带防务。他曾率223旅开赴厦门岛。不久后,福建省政府主席陈仪召见他到福州,赋其国民党陆军第75师副师长兼厦门警备司令职务。

  他是一个旧军队出身的军人,善于带兵,作战英勇,而且有很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责任感。抗战时,他率部与日寇作战无数,奋勇杀敌,用鲜血和生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1938年5月10日至11日,日军以数舰袭击厦门。他亲临前线,率部反击,腿部与胸部受伤。厦门沦陷后,师长被撤职,他因负伤力战,升任中将师长。

  1939年12月,诏安城陷,他率部驰援,痛歼日军,几经征战最后收复诏安等地。1940年2月,他又带兵出征,御日寇于东山岛。他身先士卒,镇定指挥,计出奇谋,打得日寇仓皇撤逃,取得了闽南一带的抗战大捷。为此,师部所在地的漳州各界举行了大规模的收复诏安、东山驱敌、港尾胜利等祝捷活动,当地民众赠送他“韩范风高”的金字牌匾。

  1941年4月至6月,他率部在福州一带指挥部队抗击日军。他负伤不下火线,一次次反击,让日军损失惨重,取得了柯岭等地战役的胜利。1942年8月,国民党陆军第75师奉命调离福建,驻防赣东。他率兵猛击日军,连克江西弋阳、鹰潭等地,多次立功,后升任国民党陆军第100军军长。不久后,他被人诬告枪杀违纪的部下,被降为国民党陆军第25军副军长。

  病逝光泽

  因在抗战中多次负伤,而且又患有严重的高血压,他于1943年4月携家眷到后方光泽县城养病。1944年4月28日,他因突发脑血栓,医治无效,病逝于光泽。此后,他的很多部下留在了光泽,有的人还参加了解放光泽县城的起义。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由于国共之间的历史原因,他没有被人重视。1981年,光泽县气象站扩建,他的墓地在征用范围内,经请示上级后被迁移到县城西南方向的旗山平坡上,墓碑上只刻写“河南省国民党人士韩军长之墓”(如图),落款日期为1981年1月21日。

  2016年,光泽县政协提案中有一份《关于保护国民党抗战军长韩文英墓地的建议》,有多名政协委员呼吁,摒除历史偏见,加大保护力度,宣传其抗战功绩。该提案受到县有关部门重视,后予以了满意的回复和落实。(王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