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致用书院:福建巡抚为振兴闽中文风而建

探访仅历32年 培养不少出众人才

发布时间:2017-05-08 09:38:29  来源:福州晚报

致用书院:福建巡抚为振兴闽中文风而建

位于西湖公园内的西湖书院。

  清同治十二年(1873年),福建巡抚王凯泰在福州西湖旁的书院旧址设立“致用堂”一所,重新修葺旧西湖书院,设置宽敞的房屋,并建“十三本梅花书屋”。同治十三年(1874年),改称致用书院,取“学以致用”和“通经致用”之义,专习经史、古文,聘林寿图为首任山长。

  福建巡抚创建欲振兴闽中文风

  福建巡抚王凯泰想振兴闽中文风,创一所研究经史的机构,遂于同治十二年(1873年)参照浙江诂经精舍和广东学海堂的规制,在福州西湖旁的西湖书院内设致用堂,以崇实学,兼课举贡生员,士子对象较广。次年延请林寿图为山长,正式称为“致用书院”。

  光绪年间,因西门外地势低洼,频遭洪水之患,书院后移往地势较高的乌石山范氏祠堂(范承谟祠堂)左侧,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被福建师范学堂修葺为

  简易科教室。

  全省范围招生

  培养“明体达用之才”

  书院招收全省举、贡、生、监,使他们成为“明体达用之才”。除每年二月由总督、巡抚亲临举行甄别试外,其余月课均由山长主持。初录取内课10名,每名膏火银4两;外课20名,每名膏火银3两;附课无定额,一概不给膏火。

  移至乌石山后的书院依山建筑,院基比较高,由下层经石阶几十级才到达大门。前为讲堂,高爽宏敞,为各书院所不及。但无学舍,只有书斋几间和藏书室一所。后院有楼房几间,是山长住宅。左边空地比较大,种了不少梅树,后面建屋,即“十三本梅花书屋”,有山长谢章铤所撰楹联:“青山本是吾家物,老树不忘天下春”。首任山长林寿图素爱古体诗

  书院首任山长林寿图,闽侯人,清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进士,素爱古体诗,著有《黄鹤山人诗钞》十八卷,内容多是嘲讽时政,未公开出版传世。

  这所书院从成立到停办(1873~1905),仅历32年,山长只有林寿图、郑世恭和谢章铤三人。书院虽小,办学不长,但小而精,培养了不少出众人才,如研究经学、文学的黄增,研究史学的张亨嘉(京师大学堂首任监督)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