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鹿池村的美丽传说

发布时间:2017-05-03 15:43:14  来源:福州晚报

鹿池村的美丽传说

连江鹿池茶山

  连江县长龙镇的鹿池畲族自然村,位于三十六洞天、七十二福地炉峰山的东隅。站在山上,近观,满山遍野,茶绿松青修竹翠;远眺蓝天,大海波浪宽。“鹿池”村名的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直至今日,还在这一带口口相传。

  传说,鹿池畲族自然村的肇基始祖雷山哈,对爱情真诚执着。当年雷山哈年方二八,身强力壮,淳朴善良,住在长龙东部的一个山头。他孑然一身,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有一次,雷山哈下山卖茶籽,邂逅了一个大户人家的年轻闺秀,两人一见钟情。由于封建礼教约束,姑娘的父母极力反对这门亲事。为了追求真挚的爱情,姑娘不顾家人反对和亲朋劝阻,毅然离开丰衣足食的家门,跟着山哈在深山僻坳搭寮同居,过上了艰苦而又甜蜜恩爱的生活。

  山哈一年到头忙于农作,耕耘着自家山谷中的“池丘”烂泥田。所谓“池丘”,原是一个大水池,面积约2.3亩,里头生长着鱼虾,有一年大旱,池水干涸,人们挖土填池,就把水池改种水稻田,由于终年积水,就成了烂泥田。一天,山哈到自家山谷中的“池丘”烂泥田耕作,突然发现一头慌张的母鹿不慎陷入烂泥田的“千深窟”,而且越陷越深,只露出一个头,岌岌可危。“千深窟”是长龙山区农田烂泥现象,泉水不断从“池窟”中冒出,表面上看是一丘水田,实际上这类“池窟”宛如一口深井,就是水牛陷进去,也难找踪影。那母鹿本能地发出求救声,悲切、凄厉,令雷山哈心生怜悯。

  不知是筋疲力尽,还是其他原因,过了一阵子,母鹿渐渐安静了下来,它有气无力地张大眼睛,向穿着麻布衣的山哈环视一圈,艰难地仰望雨后的苍穹,似乎在等候山哈高抬贵手搭救。

  终于,山哈动了恻隐之心。他用草刀砍下了几根木棒,将木棒伸向“千深窟”,并用山藤结牢,然后人沿着木排走向母鹿,好不容易才把母鹿救了出来。随后,他提了几桶水把母鹿身上的烂泥清洗干净。母鹿似乎通人性,它没有跑掉,仍然依偎在山哈身边。它高度紧张的神经放松了,眼里还噙着热泪。

  就在这时,山哈看清楚了,那是一头即将分娩的年轻母鹿!一会儿,山风掠过,从那密密的山林中,现出一头公鹿来。公鹿朝山哈示意性嗷嗷两声,母鹿反应快速,应声传情,公鹿心领神会。就衔来几株茶苗,迅速放在山哈身边。瞬间,公鹿带着母鹿轻巧地跑到对面的山上,再嗷嗷两声,悄然消失在山峰后不见了。

  不久,山哈就把公鹿赠予的茶苗种在茶园里,茶树一年年长大,茶树开了花,结了果,茶籽再培育茶苗,附近的山头很快变成了一片绿色的山头。此后,母鹿带小鹿常常出没这一片山林。为了纪念山哈临危救母鹿、公鹿报恩送茶苗,当地畲族乡亲就把原先的畲寨叫鹿池,把这儿茶山种出来的茶叶,叫鹿池茶。

  后来,山哈生了个男孩子,长得天真又活泼,夫妻俩十分高兴。然而到了五周岁时候,孩子突然间晕了过去,一病不起。正当山哈夫妇急得“山穷水尽”的时候,一天夜里,母鹿披星戴月衔来一束青草,放在山哈的门口。急切的嗷嗷声,把山哈唤醒。他走出门,往地上一看,竟是山茶等生草。他忽然想起了什么,就把这些草药炖汤给孩子服用,没过几天,孩子就渐渐康复了。山哈喜出望外,他认为,这是畲家人仁义善良得到的回报。

  有缘,有爱,有心,有牵挂。因此,人们将这个畲村命名为鹿池村,而山上的茶,也被人称为“鹿池茶”。鹿池种植茶叶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早在1910年长龙鹿池茶就获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银奖。如今绿色茶园,在哺育一方百姓的同时,也造就了独具地域特色的茶山景观。(阮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