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长乐籍民国大书法家黄葆戉

与王福厂、马公愚齐名,被称为“海上三老”

发布时间:2017-05-03 15:29:15  来源:福州晚报

长乐籍民国大书法家黄葆戉

慈孝邨

  上海有一条新闸路,是中心区一条东西向的道路,地跨黄浦区和静安区,长约3800米。新闸路1316弄,里弄入口处过街楼上的弄名“慈孝邨”以及上款“民国二十五年九月”,便是民国著名书法家、篆刻家、画家和书画鉴定家黄葆戉亲笔题写的。黄葆戉先生于房屋落成后即居住于此,直至逝世。

  黄葆戉旧居

  黄葆戉旧居为一幢新式里弄公寓,砖混结构假三层,木门钢窗,双坡屋顶,屋前有矩形的天井,室内为木扶梯。“慈孝邨”弄堂口左上角放着一个“黄葆戉旧居”的铜牌,上面有对黄葆戉的简单介绍。

  “文革”时候,“慈孝邨”题字成为“破四旧”的革命对象。幸运的是,这块石头做的匾额没有被砸掉,而是被水泥给完全覆盖住了。直到2005年,黄葆戉儿媳找到静安区文史馆,告知“慈孝邨”有这样一块历史悠久的匾额,将近四十年一直被水泥覆盖。静安区文史馆得知这一情况之后,马上派人将涂抹在匾额上近四十年的水泥一点点敲开,恢复了它的原貌。

  2007年,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员会和静安区政府联合举行了“静安名人名居文化游启动仪式”,这是上海第一条名人名居文化游线路。它便是以新闸路为轴线,有“阮玲玉香留沁园村”“刘晦之情系藏书楼”“康有为上海归隐处”“黄葆戉墨润慈孝邨”四个景点。

  “海上三老”

  黄葆戉(1880~1968),福州长乐人,字蔼农,号邻谷,另署青山农。

  幼年丧父的他秉承母亲的教诲,刻苦攻读,研习文字与训诂之学,也爱吟诗作词,并十分嗜好金石书画。他早年就读全闽师范学堂,后毕业于上海法政学堂。上海政法学堂毕业后,一度遍游祖国名山大川,饱览历代艺术珍品。他精心治学,专致书画篆刻,终于成为一代名家。黄葆戉的书、画、诗、印四艺俱精,尤擅隶书,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

  辛亥革命后,他回故乡从事教育,曾任福建省立图书馆馆长,福建甲种商业学校教员、监学等。上世纪20年代赴沪,继黄宾虹、吴待秋后,任商务印书馆美术部主任二十余载,主持历代及近世书画名作出版工作,对弘扬传统艺术,厥功至伟。其间,复兼任上海美专国画系主任、上海大学书画教授,广栽桃李。周甲以后,鬻艺自给。新中国成立后,虽年已古稀,但仍被聘为上海文史馆馆员、上海中国书法篆刻研究会会员,著有《青山农书画集》《黄蔼农篆书百家姓》等,—再印行,私淑者颇众。黄葆戉与王福厂、马公愚齐名,被称为“海上三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