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闽都胜迹“小荔湾”的古树群

发布时间:2017-04-25 10:51:01  来源:福州晚报

闽都胜迹“小荔湾”的古树群

  说起古迹“小荔湾”,可能有许多人不知道在哪里。但是,说起“邱园”,可能更多人的回答是在英国伦敦,因为“邱园”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福州也曾有一个“邱园”,曾经也是1000多年前的皇家园林,位于五四路,在原来的华侨大厦、现在的恒力城处,是著名的闽都胜迹——“小荔湾”。

  “小荔湾”

  传说“小荔湾”是唐五代时期闽王府的御花园。据清林枫的《榕城考古略》考证:“闽王作东西二宅,为诸子居。今八角楼、化民营诸处,皆东宅地也。故忠懿王祠,传为王故居,庆城寺亦为王延羲宅。”

  闽王府后来改成王审知的纪念祠庙,亦见于明代黄仲昭编纂的《八闽通志》:“晋开运三年,闽地入吴越,钱氏始命即王故第立庙祀之。宋开宝七年,刺史钱昱重新修建,并塑故都押衙建州刺史孟威等二十六人配飨。政和元年,郡守罗畸重修。绍兴二年,郡守张守命闽县知县李公彦重修。”

  闽王府改庙之后,虽经历代修葺,但改朝换代后难免被豪强侵占,府庙的范围也逐步变小。在《开闽忠懿王王氏族谱》中记道:“琅琊忠懿王祠在福城东、庆城寺北,本王之故宅……元末为里社,其初界址甚广,后多豪右侵占。”

  经过几代辗转,到了清代,由进士邱景湘重建,因园中古荔众多,故取园名为“小荔湾”,又因园林围于高墙之中,一般民众知其园而不知其名,俗称“邱家花园”,简称“邱园”。1952年,它被划归福州华侨服务社管理。

  真正了解它是在1989年,当时对其花园里的古树进行登记造册时,发现了一株古红榕和十一株古荔。红榕的学名为雅榕,桑科榕属植物,也称小叶榕,其树皮与榕树(又称白榕、细叶榕等)不同,呈暗红色,气根极少,树形优雅。今人多有将两者按公母俗称之,古人是对笔管榕结果与否分称之。

  红榕在福州古城之外分布较多,抗寒能力比较强。福州民谚曾有“榕不过剑”,意即福建榕树的北疆不过南平。清代梁绍壬《两般秋雨庵随笔》说:“榕树过赣州,即化为樟。”事实并非如此,红榕不仅在南平和三明有分布,在浙江南部也有生长良好的古树群落。它在广东、广西、贵州、云南等地,通常生于海拔900米至1600米的密林中或村寨附近。处境堪忧

  我们调查到编号为闽A00124的红榕,树高9米、胸径1.21米、冠幅15米,原来是横卧在水池中央的花岛上,好像黄山卧云峰横生的卧龙松,主干虽似雷击风倒之貌,但树冠却昂然崛起,显得苍老古雅,颇有苍龙凌波之状,野趣十足。

  那十一株古荔,最大的树高12米,胸径1.08米,冠幅8米,并不逊色于西禅寺、双骖园和越王山(今省政府内)的荔枝树。在1989年初步普查到福州城区的102株古荔中,它们的平均围径也不落下风。可惜的是,当年拆除大楼时,不注意保护,后来仅余五株古荔;又因地下通道等建设,被迫向西迁移约50米,目前仅余四株古荔。

  据园林部门的有关资料和实地勘查的结果显示,四株古荔都被很小的水泥花坛圈围,生存环境不容乐观。其中编号为闽A00125的树木仅剩半面树皮,一半的根部又被道路封盖,亟待为其根系生长解围。

  至于这些古树的树龄,通常可用年轮测定鉴定法、碳14精确测定法、访谈调查估测法、实地勘测调查法等四种古树树龄测定方法。由于条件限制、误差较大以及树体保护等原因,年轮测定鉴定法、碳14精确测定法在福州的古树树龄测定中多被放弃,目前一般采用估测方法,主要涉及访谈调查估测法、文献追踪调查法和实地勘测调查法等。我们对此处古树定龄时先采用了实地勘测调查法,再与各地古荔的数据进行比对,最后确定了重点考证的文献资料范围。原来,这里也曾是藏龙卧虎的地方,这些古树最可能为清代名士邱景湘所建的“小荔湾”遗物。

  毁于一旦

  据《闽县乡土志·侯官县乡土志》记载:“邱景湘,字敬韶,号镜泉,籍长乐。能文,以庶吉士,改官吏部郎中。蹶而复起,出为广东惠潮嘉兵备道。主鳌峰、越山书院,卜筑小荔湾一曲,在城东北隅,风趣佳绝。”

  清梁章钜、梁恭辰的《楹联丛话全编》说道:“邱因案遣戍出关。过陕时,陕督为林文忠公,厚赠川资,并制联以送。后镜泉因显庙登极赐还,又官广东惠潮嘉道。”当时林则徐遣戍后刚被起用,在陕西巡抚任上,巧遇老乡邱景湘也被遣戍,相似的遭遇,让林公唏嘘不已,不仅厚赠川资,还写一联互相激励,“无端风雨惊花落,更起楼台待月明”。他希望邱要坦然面对人生的跌宕和宦海的浮沉,莫因“偶然风雨”而颓堕委靡,要安心修炼自己,以待“更起楼台”。

  邱景湘重新起用后,赴任广东惠潮嘉兵备道,主管惠州府、潮州府、嘉应府的军事要冲,整饬兵备,卸任回榕后继续在鳌峰、越山两个书院任职,并“卜筑”小荔湾宅第。其别墅式宅第坐北朝南,入口面向化民营,门内即见葫芦形池面,池中花岛,有桥相连并以巨型卧榕点景。为取金龙汲水之意,特意选了一株皮如赤金的雅榕。

  邱景湘造园时对江南园林和岭南园林兼收并蓄,充分利用原有的池水和众多古荔,突出“小荔湾”主题。曲廊厅堂、山石树木,大小不一、错落有致;蜿蜒园路穿插于各院落间,亭台楼阁、粉墙假山、古荔绿柳倒映在一片碧波荡漾的池水之中,恬静自然、十分优雅别致,大有“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虽为人做,宛自天开”的山水之妙趣;建筑多以敞廊、敞厅装饰,兼顾隔热、遮阳和通风、采光,主馆置于园林西侧,用材非常奢华,梁柱等全部采用楠木,白墙、黑瓦、绿树、碧水,将自然和建筑完美结合,可谓“一园尽揽天下之美”。

  1959年,所在地段被征用,建华侨大厦。“邱园”的精美建筑和园林均毁于一旦,仅留一口池塘及十几株古荔、数株广玉兰和一株古雅榕。数十年后,该地块再改建为恒力城,此处的古树群最后只剩下伤痕累累的几株古荔。“小荔湾”能景观再现吗?(徐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