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鳌峰书院:清代福建省城四大书院之首

对台湾书院影响至深

发布时间:2017-04-25 10:44:20  来源:福州晚报

鳌峰书院:清代福建省城四大书院之首

  开栏语

  书院在中国历史上是极具传统文化特色的教育机构。福州古有“书院之城”美誉,闽都书院肇始于唐,兴盛于宋,辉煌于清。自唐宋以来,闽都书院培养的优秀人才,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今起,福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与本报联合开设“探访书院福州”专栏,将系统介绍自唐至今福州著名书院,深入挖掘作为福州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书院文化,进一步营造福州书香之州的形象和倡导福州市民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坐落于于山北麓、鼓楼区鳌峰坊的鳌峰书院,为清代福建最早、最大而又最著名的书院,列清代福建省城四大书院之首。书院大门正对着于山鳌顶峰,取“独占鳌头”之意而得名。书院建有正谊堂、藏书楼、崇正讲堂等楼群,修有《鳌峰书院志》。

  名臣创建

  鳌峰书院由清代理学名臣、福建巡抚张伯行于康熙四十六年(1707年)创建,全盛于清嘉庆年间(1796~1820)。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它是闽省最重要的省立书院并保持着文教中心的地位,可谓是全国第一流的大书院。

  鳌峰书院原系明朝四川巡抚邵捷春故宅,后又购民房及尼庵拓而广之。其初招延儒士,日给廪饩,以讲明正学为务。康熙五十年(1711年),福建巡抚陈瑸集郡邑生徒肄业其中,聘耆宿主讲。乾隆十五年(1750年),福建巡抚潘思榘修葺讲堂;乾隆十七年(1752年),福建巡抚陈宏谋缮修学舍,改六子祠为二十三子祠,又建奎光阁于鉴亭前。嘉庆九年(1804年),闽浙总督王德、福建巡抚李殿图辟地重修,建致用斋、监院、崇正讲堂、敦复斋、五子祠、笃行斋、张公祠、三贤五先生祠、崇德斋。道光二年(1822年),福建巡抚叶世倬于东座建考棚数座。

  鳌峰书院前期本是福建理学复兴的基地。然而,乾隆以后,受理学衰落以及乾嘉汉学兴盛之风气影响,学风逐渐发生转变。尤其道光年间,山长陈寿祺受其师长阮元创办的浙江诂经精舍和广东学海堂培养经史实学之风的启发,有心以鳌峰书院为基地,在福建培植朴学经世的学风。其不拘一格的施教作风,使得经世之学、经史考证之学以及诗赋古文之学等风气在鳌峰书院蔚然勃兴,鳌峰书院已然成为当时闽省学风转变的重心。

  承载使命

  从鳌峰书院创建的历史背景不难看出,其创建承载了沉重的历史使命,正因如此,它受到了朝廷的格外青睐,政治地位也较为特殊。康熙五十年(1711年)御赐“三山养秀”匾额,还赐予大批皇家收藏的珍贵书籍;康熙五十五年(1716年)御赐经书八部、《孝经法帖》一本、《渊鉴斋法帖》十本、《淳化阁帖》十本。雍正十一年(1733年)、乾隆三年(1738年)各御赐帑金一千两。乾隆三年颁“澜清学海”匾额,乾隆十一年(1746年)御赐《律书鉴源》一部。

  鳌峰书院的雄厚财力使其院舍恢宏、设施完备,自西而东共有6轴、125楹、房舍140间。第一轴院役住宅,含监院公廨、监院大门,致用斋、土地堂。第二轴“三山养秀”组群,系主轴,含正门门楼、三山养秀堂、正谊堂、藏书楼,还有名教乐地堂。第三轴鉴亭组群,南面墙外为发案亭,墙内为花园,有假山、雪洞、古井,旁建奎光阁,进而由南至北为荷池、澜清学海、鉴亭、崇正讲堂。第四轴敦复堂组群,含敦复堂、学舍、五子祠。第五轴笃行斋组群,含笃行斋、三贤五先生祠、张公祠。第六轴崇德斋组群,考棚数座,周围布置呈园林韵味。整个书院饶园林水石之胜,荔枝也颇有名。

  硕果累累

  鳌峰书院设山长、监院各1人,书办2人,丁役数人。鳌峰书院历任山长有蔡璧、蔡世远、金章、靖道谟、傅玉露、林昂、鲁曾煜、范咸、洪世泽、游绍安、孙拱汲、沈廷芳、严源焘、杨演时、朱任琇、张甄陶、于雯峻、范栻、孟超然、陈化龙、郑光策、游光绎、陈寿祺、林春溥、郭柏荫、林士溥、邵景湖、梁鸣谦、曾光斗、陈宝琛、张元奇、郑锡光、林枝春等,皆名师硕儒。

  书院在全省范围内招生。从康熙十一年壬子科至嘉庆九年甲子科(1672~1804),共49科乡试中,书院共考中了856名举人……

  更值一提的是,鳌峰书院培养了一大批在福建甚至在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如林则徐、梁章钜、陈化成、蔡世远、蓝鼎元、张际亮等。此外,清代福建省三个状元之一的林鸿年也是鳌峰书院的学生。

  影响台湾

  鳌峰书院的一位山长曾赴台讲学,为此,台湾的书院深受其影响。台湾海东书院的学规直接从鳌峰书院模仿而来。

  台湾大学教授张正藩先生曾说:“台湾的书院所定规制,大体与闽省同。盖台湾居民泰半为闽籍,其所建书院亦多取则于八闽,尤以受福州鳌峰书院之影响特大。”台湾学子曾以报考鳌峰书院为荣,《鳌峰书院志》中有名有姓地记载了许多台湾士子求学的情况。

  曾经辉煌一时的鳌峰书院历经198年,至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清廷废科举时被撤销,后改为校士馆。辛亥革命福州光复战役中,部分毁于炮火。民国时期,美以美教会购其空地,重建协和幼儿师范。(叶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