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栖岩挹泉青云山

发布时间:2017-04-18 11:08:34  来源:福州晚报

栖岩挹泉青云山

  鹰跱高崖 虬松倚桥千岩秀龙飞深壑 垂乳悬洞万瀑奇

  清初永泰邑人张其杰,曾作五律诗《溪钟(中)山》赞美青云山:“山岩灵秀锺,簇簇吐芙蓉。峰拔三千仞,溪过廿一重。谷空风啸虎,洞曲瀑吟龙。响落云霄外,人疑隔水锺。”其中,“洞曲瀑吟龙”似乎在描绘青云山深处的青龙峡谷。青龙峡谷,为青云山绝景。循谷而入,只见两侧山崖壁立,浓荫遮天蔽日,山涧流水淙淙,处处瀑布、跌水,河床有地质奇观“仙足滩”。在鲤鱼潭处,有一分支峡谷向南延伸,水流不断溯源侵蚀,在下蚀、侧蚀作用下,河床深深陷入山体之中,形成类似天坑地缝般的幽谷。谷中有神龟戏水、树抱石等景点。进入峡谷深处,登上千层瀑布,在山重水复疑无路时,高峡豁然开朗,如入一处仙境,只见两道瀑布一前一后从天而降,一排岩洞凌空而列。两条瀑布分别称“青龙”“凤尾”,起源于上方的云山村。青龙瀑布,高挂在一片断崖内,整条瀑布隐藏在凹槽中,凹槽后壁崩塌,下部又有岩坎凸出,水流从瀑顶的槽口一泻而下,经过两次跌水,最后形成一道水帘,凌空直下,以雷霆万钧之势,击于岩石上,水雾弥漫,在黝黑的槽谷内,瀑布如白龙飞舞,又如火烟袅袅,故当地人称“火烟瀑布”。青龙瀑布下方,人工围成一潭,有竹排撑渡,让人攀爬水帘洞,极具探险性。凤尾瀑布位于深峡的顶端,距青龙瀑布百米远,瀑底古树葱茏,怪石嶙峋。在青龙瀑布两侧崖壁上有灵音洞、海芋洞等。在凤尾瀑布附近的东侧崖壁上有3个大洞:祈福洞、红军洞、观音洞。其中,祈福洞,洞顶如拱形,十分工整。这些岩洞基本形成于同一时期,处于同一高度,后来由于水流不断下切侵蚀,谷底下降,岩洞便悬于半空。洞内裂隙有水渗出,洞顶可见大量钟乳石,这是由于此地火山岩中含钙量较高,故形成类似喀斯特地貌的石钟乳。

栖岩挹泉青云山

  青云山云天石廊峡谷的上游称“鹿鸣谷”,其深处现开发为仙洞景区,属城峰镇高峰村。仙洞景区主要景点位于北坡,阳光和煦,是个适宜人居的仙境。山间悬崖峭壁上有许多岩柱凸起、造型奇特,被冠以各种动物的形象,如鹰击长空(鹈鹕岩)、爱情鸟、天狗望月等,还有天生桥、仙足洞、逍遥瀑等美景。天生桥是青云山一大奇观,只见崖侧突现一大洞,内部洞顶断裂塌陷,导致外侧洞顶如石拱桥而得名。仙足洞从洞内往外看,像足迹,传说是赤脚大仙跨过鹿鸣谷时留下的脚印。逍遥瀑布,水帘飘飘洒洒,即使在旱季,仍可积水成潭供人饮用,瀑底旁有古洞隐于树荫下,可供人休憩。鹿鸣谷中间有一元宝峰凸起,从天生桥处远望,呈“峰丛”状,由相连三个岩柱组成,两侧小而俏,似人形;中间大而宽,如花轿,整体有“仙人抬轿上山”之状。另外,靠近景区入口公路旁有双石柱如火炬,隧道出口处上方断崖又如石凉伞张开,此景区颇似民国时期《永泰县志》所载的“仙洞龛”。据其记载:“仙洞龛,东关外过溪二十五里。峭壁千寻,至者须绕道人。有‘天香亭’‘仙炬’‘仙轿’‘石凉伞’诸胜,均酷肖。相传宋萧国梁读书处。”

  十八溪著名景观还有西侧的桫椤峡谷、白马峡谷。桫椤峡谷植被丰富,分布有成片刺桫椤群,株型美观别致,是现今仅存的木本蕨类植物,有“活化石”之称。桫椤峡谷有“仙砌墙”地貌景观,倒伏的天然岩柱排列成如人工砌成的驳岸,长10余米、高3米。白马峡谷入口,位于双溪合流处,因白马庙而得名。溪中有巨石,民谣:“四楼双溪口,金龟档水口,谁会抱动它,金银三五斗。”峡谷内白马瀑布高130多米,溪水从宽阔的崖口奔涌而下,形成巨大的龙潭。白马峡谷内可见由凸起的岩堡构成的雄狮形象,四肢发达,惟妙惟肖。神奇而壮观的地貌,让古人将青云山与武夷山并列,然而两山各具特色,都是世外桃源。王森芝,永泰县丹云乡人,清代诗人,游览青云山后题诗:“兹行便当武夷游,无数青峰蘸碧流。重叠溪山如画列,飘零踪迹愧萍浮。荷锄谁劚君臣药,渡水偏工子母牛。为问慢亭众孙子,可知人世有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