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沈崇事件”与福州学生抗议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10 15:02:24  来源:福州晚报

“沈崇事件”与福州学生抗议活动

  “他们把写好的标语一张一张地展开着,走在大街上贴着。行人们惊奇地念着这为他们感到新奇的标语,每个人都怀着一种沉默,跟庆祝元旦、庆祝宪法颁布的标语贴在一起,激起的感情,竟是这样的相反。人们仰着头读完了它,低着头走开,在他们的感觉里有什么?有愤怒,有仇恨;有不可告人的悲哀。贞操观念在中国社会特别被重视,强奸的兽行令人感到特别痛心,念完了这些标语的年轻人感到愤怒、年老人摇头叹息;妇女们不忍仰视,她们互相走告……在不幸的事情传遍了之后,有正义感的人与人之间,已经爆炸起怒狂的感情的火花。”

  同时,学生们致电南京中央政府:“北平美军强奸北大女生,侮辱我国同胞,蔑视法纪,令人发指,此绝非中华国民所能忍受。望我政府即向美国大使馆提出严重抗议,要求履行之事:一、严惩罪犯。二、赔偿被害人名誉及身体之损害。三、保证今后不再有此类事件发生,庶几稍平公愤,以维国体。”还致电北大学生自治会:“阅报悉贵校女同学被美军侮辱,至感愤慨,谨电声援并请向沈同学代致慰问!”

  学生的宣传和声讨,激起民众的愤慨,有人投书报刊表示:“我们对于这次事件,万万不可缄默了,不要以为还没有奸污着我,或是我的妻儿姊妹;我们不仅应该支援平津京沪学生界的抗议美军兽行,更得广泛地发动各界请美军回去……只要美军一天驻在中国,兽行是‘保证’不会没有的。我们已跻于‘四强’‘五强’之一了,要人家派兵驻节保护,已是丢尽脸面了,岂能再容忍兽行任所欲为呢?”

  后遭压制

  1947年1月5日下午,“福建省会专科以上学校为北大女生被辱声援会”举行会议,商议如何进一步声讨北平美兵暴行。国民党福建省政府主席刘建绪闻讯,惊恐万状,于7日下午在北大路半野轩官邸训示教育等有关部门:“希望学生不因此荒废学业,尤其罢课、游行等题外行动……殊无必要,应由各学校师长劝导学生,万勿盲从。”

  在反动当局的压制下,以及中共福州地下党组织的策略失误,福州学生在此次抗议活动中没有像省外各城市和省内厦门等地学生那样上街示威游行。对此,中共闽浙赣区委曾批评:“由于党的领导,学生群众已经动员起来,表现在开会罢课,贴标语,街头演讲,群众的要求情绪与党的联系,已经达到游行程度,但由于领导错误,抑制游行,故成了尾巴主义而未游行。”

  这次抗议活动虽然有不足之处,但它毕竟拉开了1947年福州地区爱国民主运动的序幕,在中共福州第一市委和2月间成立的中共闽浙赣区委城市工作部的领导下,经过吸取其经验和教训,福州地区的学生运动蓬勃开展,一浪高过一浪,如“三二五”学生反迫害示威游行、“五一六”学生反饥饿反内战示威游行等都取得完全胜利,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且深刻的影响。从此,学生运动与工人运动互相配合、互相呼应,逐渐形成反对国民党省、市反动当局的第二条战线。(薛宗耀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