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沈崇事件”与福州学生抗议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10 15:02:24  来源:福州晚报

“沈崇事件”与福州学生抗议活动

  福州学生抗议

  由于抗战胜利后的福建已形同美国的殖民地,民众对美军在闽的胡作非为和国民党省、市反动当局的奴颜婢膝深恶痛绝,当福州出版发行的部分报纸于12月29日至31日连续刊登了“沈崇事件”以及北平学生示威游行的消息后,部分学校的学生即开展响应北平学生和抗议美军暴行的活动。

  据报载,省立医学院、农学院、师范专科学校、音乐专科学校和私立福建协和大学、福建学院、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等7所学校的学生于31日在吉祥山医学院开会,“各校学生代表不约而同地都带来了刊有‘美兵奸污北大女生’新闻的报刊,年轻人有他们自己的热情,有他们年轻的血性。眼看着这些血泪交织成的不幸的电讯,他们仿佛听到了被害者的哀号,自己姊妹无助的哭声;在明显的意识怀念,像似看到了一只野兽在吞噬着羔羊。无边的静寂里,在沉默中燃烧起愤怒的火焰,谈论的中心,转移到如何响应这个怒潮?如何支持这严重的抗议?如何在行动上来一个有力的声援?”

  经过讨论,他们决定成立“福建省会专科以上学校为北大女生被辱声援会”,“声援方式是电请国民政府坚持抗议,致电慰问被辱女生,张贴标语和发表宣言”;并进行分工,福建学院负责在中正路(今八一七北路)一带、师范专科学校负责在南门兜一带、省立医学院负责在吉祥山一带、农学院负责在中亭街一带、华南女子文理学院负责在仓前山一带张贴标语;音乐专科学校、私立福建协和大学位于郊外,除了在学校所在地及周边张贴标语,还负责起草宣言。

  新年假期刚过,学生们就在中共福州地下党组织的领导下举行活动。1947年1月3日下午,部分学生集中在中正路文化服务社写标语。“他们把着笔,张着纸,在第一张纸头上使劲地写下了‘请美军滚出去!’的字样。接着按照预定的语句,写下这样触目惊心的标语:‘美兵奸污北大女生,是我国丧权辱国的先声。起来!有热血的青年同志们!我们要求政府,要使被辱者得到安慰,使行凶者受到严惩。’‘中国不是殖民地,我们也不是奴隶,为什么号称最文明的美国军队,也敢做出这种不人道的兽性,同胞们,难道我们就让他如此蛮干下去?难道我们被人污辱了,也就这样无声无息吗?不,这是行动的时候了。’‘沈女士被美兵奸污,她虽然不是我们的骨肉至亲,同胞们!试想想:如果我们的妻子被人奸污了,我们又怎样?’‘我们爱好和平,但我们决不屈辱求全,美军留驻我国境内其任务是遣送日俘日侨回国,并非是破坏我国法纪,强奸我国妇女的!’”

  学生们表示:“我们不要他们了,现在得请他们滚!引狼入室的把戏够伤心了,自己姊妹被污辱,谁肯干休!在这件事没有得到合理解决以前,我们绝对不能放松我们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