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沈崇事件”与福州学生抗议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10 15:02:24  来源:福州晚报

“沈崇事件”与福州学生抗议活动

  沈崇,1927年出生于江苏镇江,祖籍福建福州。其父沈劭系清朝重臣沈葆桢之孙、林则徐之外曾孙,是上海交大毕业后留学美国的桥梁工程专家,回国后任交通部的简任技正(级别最高的技术官员)。因父母亲常年在外奔波忙碌,她从小由姑姑照看,居住在上海法租界古拔路(今富民路)25号。在沪念完小学、中学,被北大先修班文(科)法(科)组录取,于1946年12月1日到达北平,寄居在东城甘雨胡同14号其表姐夫、时任资源委员会华北电厂主管杨振清的公馆内。

  “沈崇事件”

  1946年12月24日,她拟与外甥女同往观看平安影院放映的最后一场《民族至上》影片,因外甥女此片已看过,故独自前去。

  当晚8时30分许,她由八面槽经王府井南口进入东长安街,行至平安影院对面路边的树丛旁时,突遭尾随其后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第五团伍长皮尔逊和下士普利查德绑架,虽然拼命挣扎、呼救,但一人难敌四手,仍被美军兽兵捂嘴、掐脖,先后拖至东单操场南墙根下、哈德门大街某空房等处强奸三次(其中一次受路人惊扰未遂)。

  路人见难以救脱被害者,连忙跑到附近的北平市警察局内七分局一段警署报警。当晚11时30分许,中美警宪联络室巡查组的成员来到肇事地点查看,普利查德已逃逸,仅抓获皮尔逊。

  各地声援

  12月26日,“沈崇事件”见诸报端。北大学生知悉女同学被污,群情激昂,各种抗议活动犹如火山爆发锐不可当。27日下午,学生代表开会决定:向美军军事当局致抗议信,开展美军撤出中国运动,发表告同学书、告全国同胞书,联络各校同学一致抗议等。30日下午2时许,北大、清华、燕京、辅仁、师院、朝阳、中法等学校的万余名学生,走上北平街头举行示威游行。他们沿途高呼口号、散发传单、张贴或刷写“抗议美军暴行”“为受辱女同学复仇”“美军退出中国”“立即改变对华政策”“主权独立”“民主新中国万岁”等标语、口号。

  当学生们行动起来时,中共北平地下党组织“对群众的情绪了解不详,形势估计不够,对这一运动的政治意义认识不足,精神上无准备”,所以“仓促应变,缩手缩脚,落后群众一步”。中共中央先后于1946年12月31日发出《关于各大城市响应北平学生运动的指示》、于1947年1月6日发出《关于加强对蒋管区学生运动的组织与领导的指示》,批评北平地下党,“在这次北平学生示威游行中……开始时落后于群众”;要求“我党在蒋管区的工作,应尽量利用这次学运的成果,扩大民族爱国主义的宣传与活动”“务使此运动向孤立美蒋及反对美国殖民地化中国之途展开”。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民党统治区的天津、上海、南京、重庆、杭州、武汉、广州、苏州、镇江、昆明、长沙、南昌、开封、台北等几十个大中城市的学生纷纷响应或声援北平学生,罢课、游行等活动如火如荼;各阶层人民抗议美帝国主义侵华罪行和国民党反动当局卖国行径,为维护民族尊严和争取祖国独立、和平、民主的群众运动此起彼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