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马尾抗日名将任光宇

发布时间:2017-04-10 15:00:07  来源:福州晚报

  任光宇(1885~1941),字宇承,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生于马尾君竹村一个贫苦农民家中。民国二年(1913年),任光宇父亲任玉华、叔父任玉贵举家由马尾君竹迁居琅岐岛衙前村。

  任光宇早年参加马尾海军,1905年9月被派赴英国远东舰队学习,次年又被派到英国海峡舰队学习,1909年转入英国格尼茨皇家海军学校深造。1911年1月回国后,他参加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1912年4月,任北京政府海军总司令处一等参谋,9月8日调任海军部总务厅副官处副官。他历任军舰航海副、枪炮副、军舰大副等职,后升“建康”号驱逐舰舰长。该舰曾护送孙中山先生从上海到广东,孙中山先生对任光宇十分好感,教之革命道理,还亲书“天下为公”四字横幅送给任光宇,并同之一起合影留念。孙中山写的专文《普陀志奇》中记载了此次活动,并提及舰长任光宇。1913年1月17日,任光宇升海军中校,4月9日调任海军第二舰队司令处参谋,8月20日晋升海军上校。1914年5月25日,他被授予三等文虎章,1916年1月1日被授予四等嘉禾章,1917年10月9日被授予三等嘉禾章。10月25日,他任“建康”号驱逐舰舰长,11月12日调任“永绩”号舰长。

  1922年萨镇冰任福建省省长,电商海军部调任光宇为福建省水上警察厅厅长。1925年,他调任福建省警察厅厅长,后以“海军出身,不宜陆事”力辞,并恳请回海军部工作,于是获准回海军部,同年7月22日任“永健”号舰长。1926年,他调任“应瑞”号舰长,晋升海军少将。此间,海军部曾派任光宇到马尾海军学校任毕业考试监考官。1927年3月1日调任“通济”号练习舰舰长,3月随部参加国民革命军,仍任舰长。北伐战争开始,上海海军归附国民革命军,1928年8月27日海军总司令杨树庄晋升任光宇为海军总司令部少将参谋长。1929年3月27日调任海军编遗办事处军务局少将局长。同年,海军部在南京成立,杨树庄为部长。此后,任光宇积极参加策动长江江阴、马垱、田镇坝的三大海战和沿江沿海的阻击战等,使日本侵略军不能横行于我国内河。1931年1月派任海军部参事处少将参事。1936年11月12日获颁国民革命军誓师十周年纪念勋章。

  1938年3月,任光宇由南京调往桂林,任军事委员会桂林(西南)行营(办公厅)少将高级参谋,协助李宗仁、白崇禧指挥西南战区的陆海空三军对日作战。1940年,日军侵犯桂林,李济深指名请任光宇负责主持保卫大西南的战争,任光宇欣然答应,会同各将领驰奔前线,以主力大军和左右翼两军、海军炮舰等协力攻击日军的中路,集中兵力,浴血奋战,大歼日军。在保卫大西南三年的对日战争中,任光宇身先士卒,亲临前线指挥,日夜奔波,奋不顾身,英勇作战,屡立战功。终因积劳成疾,患有严重胃病的他仍带病上前线指挥战斗。1941年9月13日,任光宇胃病发作,出血不止,即从前线运回桂林医院抢救。后因病情危急,一代抗日名将不幸于中途逝世。因战功卓著,后获赠海军中将。

  任光宇自幼聪明好学、为人正直、谦虚谨慎,精通英语,翻译有《世界战舰》等文章。他讲究书法,求笔题字者颇多,存书万余册。任职时间,清廉爱民,群众送有万民伞及匾额赞颂,昔年还陈列在琅岐任家厅堂。任家乃海军世家,光宇叔父任玉贵,青年时投身清朝海军,参加过甲午中日海战。光宇弟光海,美国海军大学毕业,历任“建康”“楚观”“逸仙”号等战舰的中校舰长,曾参加抗日战争,1947年初病退回乡,1970年病逝;其子任守训曾在国民党海军任职,1949年举家定居台湾。(杨东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