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清明茶·清明诗·清明戏

发布时间:2017-04-06 13:41:41  来源:福州晚报

清明茶·清明诗·清明戏

  纵观二十四节气之典,时令在冬至后107天、春分后15天,公历一般在4月5日前后,《淮南子·天文训》曰“则清明至”。

  清明茶

  福州民间有句俚语:“开门五件事,油盐茶酱醋。”福州是温泉之乡,开设有许多澡堂。澡堂服务员给浴客泡售的清明茶,又叫“香片”。福州人怕吃热性食品,因而爱喝绿茶。这种茶收制于清明与谷雨节气之间,为“头春”,香浓、味甘,其产地多在北峰一带,尤以鼓山产的“半岩茶”为佳。清《闽小记》载:“半岩茶色、香、风味为闽中第一,不让虎丘、龙井(浙江名茶)也。”此外,福州西郊的水西、凤岗以及九峰、林洋等地皆产佳茗。

  福州明代名人邓原岳有诗曰:“雨后新茶及早收,山泉石鼎试瓷瓯。谁知屴崱峰头产,胜却天池与虎丘。”而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代,福州的茶还作为贡品上供朝廷。明代名人徐 勃的《灵源雨若茗》诗曰:“寒食才过谷雨前,鼓山风送焙茶烟。旗枪乍试甘泉脉,竹火磁瓶手自煎。”它描述的是在清明与谷雨时节采制清明茶的情景。

  此外,福州带“茶”的地名不少,如晋安区的茶会、新店的茶园村、宦溪的茶山村、仓山的茶厂等。

  清明诗

  清明节是上坟祭祖、蒸食清明粿的时令节日。古今福州人留下不少吟题。

  清代孙亨文《闽俗清诗》:“插柳檐牙随俗宜,清明家祭本追维。沿街陈列蔢蔢粿,红豆还兼萝卜丝。”老前辈萨伯森曾写有一首吟清明粿的诗:“全家上坟趁东风,展拜松楸祭品丰。一簋铧锑寒食意,馂余留与饷儿童。”

  清明时节,福州进入雨季,池塘水满,满目春草翠绿,春意盎然。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于宋熙宁十年(1077年)出任福州知州。他吟有一首诗:“雨过横塘水满堤,乱山高下路东西。一番桃李花开尽,惟有青青草色齐。”

  清明时节雨纷纷,杜鹃声声鸣“布谷”。明代福州名人谢肇淛的《凤凰岗》诗曰:“橘园洲上露如霜,江树江烟望渺范。布谷声声春雨后,荔枝十足凤凰岗。”

  清代陈登龙在《台江竹枝词》中吟道:“节到清明春已分,春风欢处百尘熏。纸钱何人家欲挂,遥拜钱塘苏小坟。”它给人以遥祭联想之感。

  清明戏

  福州闽剧已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1500多个剧目中,唯一反映清明题材的戏是《墦间祭》。

  该戏讲的是:春秋时代有一个齐国的人,大家叫他“齐人”,出身富裕家庭,但他平时好吃懒做,花天酒地,沾染赌博,结果家产败尽,沦为行乞。每当清明时节,他总是醉醺醺回家,手里还提着一些食品。妻子问之,他说是应朋友赴宴。妻子不信,有一年清明节便暗中跟踪其至一山头墓地,发现丈夫低三下四地向人乞讨祭扫剩下的酒菜吃,于是气得一路哭泣回家。待其夫回家时,她便当场揭穿其丑行,“齐人”羞愧难当。经妻子规劝后,乃立誓改过自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