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清明节的福州方言俗话

发布时间:2017-04-06 13:37:50  来源:福州晚报

  在福州方言中,有关清明节的俗语并不多,试举几句介绍如下:

  (一)

  “清明谷雨,寒死老鼠;小满立夏,寒死老郎罢。”

  这是气候类的俗话,其中:①这里的两个“寒”字,均念gàn;“寒死”是“冻死”的意思。②所以说“寒死老鼠”,举例而已,为了与“谷雨”押韵。③“老郎罢”即老爸,古籍载:“闽人称父亲曰郎罢。”④按照二十四节气的顺序,立夏在先、小满在后,之所以颠倒顺序,也是为了押韵。

  这句俗话的意思是,虽然春分节气过后,总体上气温呈上升趋势,但在冷空气不断南下等因素作用下,随后的清明节气乃至谷雨、立夏、小满等节气,仍有较冷甚至极冷的天气,不可掉以轻心。这与福州方言中另一句极其流行的俗话“凉九熻三”的意思相似,在农历二三月间即清明节气还有以后的日子里,虽然有时气温偏高,但寒气未完全退去,穿衣等日常保养仍以“熻”(念héi,有“闷热”“保温”的意思)为要。

  (二)

  “清明日压纸勿会烊。”

  这是生活类的俗话,其中:①“压”念dá。②“勿会”与福州方言“卖”同音,有“不会”“不至于”的意思。③“烊”与福州方言“羊”同音,有“融化”“溶烂”的意思。

  福州人过清明节,两件事不可缺少:一是吃清明粿,它原名“蔢蔢粿”,是以蔢蔢草为主加工而成,福州方言中“蔢”与“褒”谐音,故又称“褒褒粿”,含有“褒美先人的意思”。福州风俗竹枝词《清明节》有云:“依依柳色拂长堤,农事春郊雨一犁。昨日禁烟停举火,今晨炊粿换新题。”

  二是“压纸”,即扫墓的俗称,因为福州人扫墓将毕必须把“钱纸”数张用石头压在墓石之上,故称。古籍载,此乃“闽中所专有也”。“压纸”的目的之一,是给逝者“送钱财”。福州风俗竹枝词《压纸》有云:“坟前致奠酒三杯,点滴何曾到夜台。地下料应无币厂,年年人世送钱财。”目的之二,是表明该墓地有在世的家人或其后辈关注着,避免遭受外人随意破坏。

  所谓清明节当天压纸“可以久经风雨不致溶烂”,那只是一个传说。它不过是劝导人家及时扫墓,不要遗忘或误期而已。

  (三)

  “六月六洗汤你无份,清明节插柳你无名。”

  这是骂人的话,其中:①“洗汤”即“洗澡”。②“无”与福州方言“务”同音,是“有”的意思。

  福州地区曾有“六月六犬洗汤”“闽人则于是日不浴”的说法,后来甚至连游泳也不宜。这前半句俗话说“洗汤你无份”,就是骂对方是狗。

  “插柳”原是寒食节的习俗,用以召唤抱柳树被烧死的介子推灵魂。宋代以后“寒食节并于清明”,该习俗植入清明节,据说可引导已逝祖先或家人的灵魂归来受祭。福州风俗竹枝词《插柳》有云:“檐牙插绿遍长街,雨里清明更怆怀。为导先灵归祭意,鼎彝丰啬各安排。”这后半句俗话说“插柳你无名”,就是诅咒对方已死。

  这整句俗话虽含蓄但刻薄,旧时在福州评话、闽剧及日常口角中常见,当今已罕见。(薛宗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