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闲话王庄楼里

发布时间:2017-03-09 16:53:00  来源:福州晚报

  在六一中路与五一路之间,有一条东西走向的道路叫海潮路,在海潮路中段南侧,这里有个铁门上挂着“王庄楼里”的门牌。此地虽叫“楼里”,但这只是当年“楼里”的大致地理位置而已,其实它早已没了当年的绮丽风光。

  “楼里”在哪

  曾经的“王庄楼里”可分为广义和狭义的。广义的“楼里”是指王庄村西侧的几百亩池塘和一块小陆地,以现在的地理位置来说,相当于东至闽江学院附属中学西面墙壁、南至五一新村、西至海潮寺、北至省六建公司围墙这一大片地方;狭义的“楼里”指的是四周被池水和河水环绕的那块小陆地。

  “楼里”四面被池塘、河流包围,只有三条半的池塍小道通往村庄。之所以说三条半的池塍小道是因为其中一条池塍在半路与另一条池塍连到一起,故算其半条池塍小道。“楼里”面积不到300平方米,是王庄村民公认的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好地方。“楼里”位于王庄西北侧,与村庄之间隔着一口大池塘。王庄桥头西侧两棵大榕树之间,并排立着两块大石碑:一块是村名碑,上面刻着楷书“王庄”两个大字;另一块是铺路碑,上面刻着捐款人的名字。透过两块石碑之间的缝隙,朝西望去有一条石板路向西延伸而去,直到消失在绿丛中,那里就是“楼里”。从桥头到“楼里”,池塍两边种着一棵棵荔枝树。走进楼里,迎接你的是一个条石铺设的、大约20平方米的埕廊。埕廊东侧种了一棵大荔枝树,南面则是大池塘。

  陈氏三兄弟

  不大的小陆地中间,从东到西依次排着陈家三兄弟三座风格不同的房子。

  朝东的那座坐西北朝东南,两层楼房,一楼六扇大门。

  中间的那座房子,也是福州到处都能见到的那种一层半的房屋结构,门口也是六扇门。不知是出自民俗的需要,还是生活需要,在房子前面加建了一座小房子。小房子与正屋之间只留下一条通道,供来往行人通过。屋檐下有一个木走廊通到西侧的第三座房子。

  第三座房子是明显的吊脚楼,比较低矮。吊脚楼的脚没有台江帮洲那一带的高,倒有点像日式或韩式农村风格的房子。别看这座又矮又破的房屋,它却是陈氏三兄弟的祖屋。绕着房屋转一圈,就会发现,其实这三座房子基本上都是吊脚楼形式。主人在房屋后面,种了一大片茂密的竹林,竹林密得一般人都钻不过去,它基本上可以挡住人们窥探吊脚楼下的视线。连鸟儿都看中了这块好地方,到了傍晚,竹林里的鸟儿一群又一群、密密麻麻的。

  三座房屋东高西低形成了一个斜坡状,刮台风时,东面的房子有后面的房子顶着,任凭台风多大都刮不倒它。东面的房子又成了西面两座房子的挡风墙,台风吹不到后两座房子,三座房子相互帮助,抵挡了每一年来势汹汹的台风侵袭。

  除了房子外,这块不大的小陆地上,种了很多龙眼、荔枝等树木。儿童时代的我们,最有吸引力的不是荔枝树,也不是龙眼树,而是朴树。每年清明前后,朴树长出许多小小的籽来,大家爬到树上摘下树籽做一种叫“朴朴卷”(儿童玩具)的子弹。因周围的水面和陆地上竹林、树木的包围,所以,楼里的空气特别清新,以现在的话来说负氧离子肯定高。因此,过去楼里的老人寿命都很长。

  “楼里”还是个大草药库,每条池塍都隐藏着丰富的草药。如治疗肺热咳嗽的鱼腥草,治疗疔疖等的消炎草药紫花地丁、犁头草等,治疗风伤疼痛的败酱草、过路蜈蚣等。有的村民们每年都做些午时茶,那是必到“楼里”这个草药库里走一趟的。至今,王庄村民还会为没了这个草药库而惋惜。

  “楼里”住着三户陈姓兄弟,在王庄陈姓中,他们的辈分是最大的,比一般的陈姓人家要大三辈左右,跟最小的辈分比要大四辈。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王庄陈姓有木、金、齐、方、小等辈分的人,“楼里”的大人是木字辈,小孩子是金字辈;而村里大人一般是方字辈,小孩子是小字辈。(陈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