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林则徐和福州人民的抗英斗争

发布时间:2017-02-13 16:18:24  来源:福州晚报

林则徐和福州人民的抗英斗争

  金执尔接到《福州士民致英国领事馆公启》后,两次到福建巡抚衙门“求为保护”,并声称退租与否需待英国驻华公使文函批复,再行定见。7月上旬,福建巡抚徐继畲采取“缓冲”政策,致函林则徐等,“以夷入租城内神光寺讲经一节,从容设法,总可驱除,须略宽时日,于以转身之地。”又说:“该二夷原租寺屋以六个月为满。应届租满之时即自行搬出,泯于无迹。”

  不料,在此期间,英国翻译官星察理和副领事米吐坚拿携带妻子陆续进城,入住积翠寺。星察理从广东请来帮办笔墨的一个江西人,也带有妻室,在闽县地方租住,同时放出谣言“欲为英吉利等国办事,将房屋作为衙门”,甚至分散多处,张贴《英人揭帖》,宣称“前番初到积翠寺,尔通省官员奉我如父母,阖城之绅士敬我如祖宗,此次命我国温纯在神光寺念经宣化,尔等乃串之书院生童,即时大胆驱逐,故先行谕明,以后如有迂腐之徒,无知之辈,再来骚扰,我必定叫汝作刀下之鬼,勿为言之不早也”。

  又传言英人“每日辎重入城,络绎不绝。有八人共抬一长箱者,有十六人共抬一大箱者,市中人人目击。”

  林则徐则以“现居桑梓,利害切身,事关省会安危,亦不敢始终缄默”,与福州士绅联名上书徐继畲,请求驱夷。他说:“英夷于积翠寺外又强租神光寺,其所带他省汉奸又强租闽县前民房,载妓其中,时留夷人住宿。始而士民禀逐,讵侯邑先已于其租榜上用印,转致夷人反唇相讥。迨后约诸绅致书抚军,而回书转代夷人力辩,并有大为狂悖之说帖抄录送阅,渠亦漠不动心。彼时制军阅兵未回,今则回署,而亦寂然,洵是犹吾大夫而已。”

  把英国侵略者赶出乌石山

  在南后街宫巷内有林昌彝书屋,面对乌石山积翠寺。英国要强占积翠寺为驻福州领事馆。林昌彝领头反对,将其书屋命名为“射鹰楼”,“射鹰”即“射英”也。林则徐曾称赞说:“射鹰驱狼图,命意甚高,所谓古之伤心人别有怀抱也。”清王廷俊《元夕前夜雅集射鹰楼》诗:“人事变何道,衔杯且浅斟。故交半凋谢,浮世各升沉。月上轮将满,夜阑淡转深。未教鹰射击,燕雀岂安林。”

  为取得抗英斗争的全面的胜利,防止英国侵略者从海上入闽江口进行破坏,林则徐则以虚弱的病躯,亲自数次乘舟视察闽江下游沿岸的军事设施,察看塘(长)门炮台,并在罗星塔等要塞布置炮位,“捐资雇募水勇数百名,在海口防堵。”《福建通志》记载:“数乘扁舟至五虎门、闽安诸海口阅示形势。”林则徐写有《五虎门观海》诗说:“天险设虎门,大炮森相向。海口虽通商,当关资上将。唇亡恐齿寒,闽安孰保障?”于是,“近日密察彼处民情与其力量,洵能不负此险。又水部门、东门一带,劲气相联,迩日亦甚著效,此差足以慰荩怀者尔。”

  英人在半年租期到时,虽然搬出神光寺,但仍在乌石山改租道山观房屋居住。咸丰元年(1851年)9月15日,中秋节,福州民众游乌石山,英国传教士在他们中间散发宗教宣传品,引起纠纷,民众一哄而起,捣毁英国传教士居住的道山观房屋。至此,在林则徐等人的努力下,终于把英国侵略者赶出了乌石山。福州人民在抗英斗争中,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林国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