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粿叶飘香话糖粿

发布时间:2017-02-03 15:11:21  来源:福州晚报

  “糖粿炊得好吗”

  蒸年糕也是一大学问。旧时福州人春节期间相逢见面,往往会问道:“糖粿炊得好吗?”因为万一蒸得不好,夹生了,则一年中就有不顺。古人咏年糕的诗里就有,“年岁盼高时时利,虔诚默祝望财临”,说明古人也是有忌讳的。

  蒸糖粿,普通人家一次通常蒸两甑,商家蒸五六甑的也常见,因为大火时,蒸汽会自然往上蹿的。福州人说的“十二月灯马没脚也会跑”,就是指“年暝兜”下这一个时光,此时你无论在大街还是小巷都能闻到这一种粿叶的香味。

  蒸炊糖粿,烧火其实是大有讲究的。从前福建地广人稀、山林茂密,寻常人家都是烧柴灶,均用大块松木。但烧柴灶,火力往往不均,所以炉前的烧火很见功夫。据老人说,蒸炊糖粿,旺火烧一段时间后,就不再加入薪柴,仅凭余火炽炭烘烧,大约两炷香的时间即大功告成。这时谨慎些的人,就用筷子插入糖粿然后再抽出,如果筷子上沾有糖粿,则说明它还未熟,如果筷子上没有沾上糖粿,则说明其已经成熟。这时,蒸熟的糖粿就会散发出一股独特的清香,令人馋涎欲滴。蒸炊糖粿,以煤饼最佳,电炉、气炉亦可,并比之前者略好。福州人说,糖粿的甜意味着告别一切苦难,过上甜蜜日子。粿与果同音,意为劳动成果;又因为颜色类似于日晒的肤色,所以福州人亦有赞美健康肤色为“糖粿色”。红糖粿还寓意年年高、年年红的好彩头。

  糖粿的吃法

  糖粿的吃法,煎煮蒸皆宜。老福州人虽然极其怕热上火,但仍然极好这口。他们将糖粿切成方形或菱形,下油锅煎食,香甜可口,油而不腻,那种拉丝的形状就像麦芽糖一样,就是不好甜食的人也会吃上一块。讲究些的人在煎炸之前,还会将糖粿在芡粉和鸡蛋清里蘸后下锅,或者外面裹上一层薄豆腐皮,这样既不容易煎焦又脆软好吃。有些人怕上火,就中途加些水,谓之“煎煮”;有些人干脆将糖粿切成条状,和水煮食,味道也是奇佳。

  糖粿既好吃又有美好的寓意,所以每年的腊月二十六,福州人的女儿、女婿送年,送到娘家的有:一甑糖粿、一个猪蹄膀、一只红公鸡、两条鲢鱼或草鱼,还有福橘若干。其中红糖粿是必不可少的。其寓意,红糖粿是“年年高升”;猪蹄膀是“身体健康”;公鸡是“叫晓司晨”,也是旧时农业社会的重要礼品。福州人的鸡与系同音,意思是系着吃,具有岁岁平安的含义。草鱼、鲢鱼意思是“年年有余”,而福橘自然就是“吉祥如意”了。

  福州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喜庆进入高潮也是尾声。但福州的元宵节是不吃元宵,而是吃“三粿”,即糖粿、菜头粿、肉丸(米粉、芋头丝等制成)。大约此时福州人肚中油水已足,而情愿吃一些较为清淡的菜头粿、肉丸之类的食品,盘中所以还有红糖粿,也是因为孩子们喜欢吃,加上“三粿”的三亦是福州人最爱的吉祥数字。(管柏华/文 吴国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