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灵猴助力戚继光大败倭贼

发布时间:2017-01-16 10:45:31  来源:福州晚报

灵猴助力戚继光大败倭贼

  戚继光是明代抗倭英雄。因他率领的军队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深受老百姓爱戴,被人称为“戚家军”。

  群猴观摩训练

  有一年,福清龙田东营村有大批倭寇入侵。戚继光为了保卫东营村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来到了该村。戚继光看见该村的九使山乱石叠起,认为这是一块抗倭宝地,便决定把队伍从瑞岩山转移过来,驻扎在这里。

  当时,戚将军带来的人马不多,就张贴告示,招募新兵。东营村老百姓听说要打倭寇,争先恐后报名参军。戚继光一下子就招了几千名新兵。由于新招来的士兵不会打仗,戚继光就在山下设立练武场,教他们舞枪弄刀、操练阵法。

  且说九使山青松翠柏遍地,而且山上野果繁多,许多野生动物,尤其猴子最喜欢在此生活。猴子看见新兵操练,觉得挺新鲜的,都躲在石缝里观看。看着看着,它们也学习新兵的样子,捡起树枝当作“刀”“枪”。随着操练哨声,新兵出枪,它们也出“枪”;新兵劈刀,它们也劈“刀”,逗得大家忍不住笑出声来,就连平时不苟言笑的戚继光也露出难得的笑容。

  组建“猴戚家军”

  不知不觉,戚继光已在九使山驻扎了两个多月。这两个多月来,戚继光看见群猴天天都来“操练”,心想何不组建一支“猴戚家军”呢?或许打仗时还派得上用场!于是,他下令当地猎人,在三天之内把山上的猴子全部捉起来,但不准杀死。猎人们接到命令,连夜上山,辛苦了三天三夜,果然把九使山上的猴子都捉来了。数一数,有两三百只。

  猎人押着猴子,来见戚将军,问道:“将军,怎么治猴子的罪?是杀头呢?还是剥皮?”戚将军笑了笑,问新兵:“你们中间谁会耍猴戏?请站出来。”

  由于绝大多数新兵是当地人,一下子就站出来十几个。戚继光把他们叫到一边,如此这般地吩咐了一番。新兵听了戚继光的吩咐,就将猴子严加管教、严加训练。在“戚家军”耐心训练下,这群猴子没多久就成为听令行事的“猴戚家军”了,尤其对各种火器得心应手。

  有一次深夜,戚继光正在挑灯攻读《孙子兵法》,忽听得一名值夜军士大嚷着闯进帐内,结结巴巴地说:“戚……戚将军,军内一面大鼓被抢去了!”这大鼓是作战的指挥号令,大鼓被抢,这还了得?戚继光忙问怎么回事?值夜军士镇静下来,缓了口气才说清楚。原来抢大鼓的不是敌人,而是山上的一群猴子。戚继光感到好奇,立即来到帐外,只见一群猴子活蹦乱跳地围着大鼓,几个猴子在用猴拳击鼓。旁边另一群猴子学着白天新兵操练的模样。后来,它们借着月光见戚继光等众人赶来,才尖叫着纷纷散去。

  灵猴助力

  有一个夏天,倭寇从龙田开船来到东营村,妄图夺取九使山作为军事基地。戚继光见来了军情,就拍拍老猴的头说:“兄弟,你的任务来了。”那老猴好像听懂了戚继光的话,点点头还行了个礼,逗得戚继光哈哈大笑。这天夜里,戚继光令士兵埋伏在九使山上,然后让每只猴子手上拿着爆竹。随着戚继光一声令下,群猴向敌营冲了过去。

  倭寇听见营外吵闹声,以为“戚家军”打来了,纷纷操起武器冲出门去。一出营地,发现一大群猴子在营前的木桩上跳上跳下。倭寇知道这一带猴子甚多,所以也不以为意,只觉得很有趣。戚继光见倭寇放松了警惕,便一声令下。那群猴子听见号令声,顿时收起先前那副顽皮的样子,在老猴的带领下,将各自所持的爆竹丢了出去。

  这些爆竹着地就炸。顿时,营地里大火四起。倭寇还没反应过来,便被烧得焦头烂额,四下乱窜。戚继光的大军听到号令后纷纷杀了出去,与倭寇进行一场肉搏战。这群倭寇很快便被“戚家军”杀得落花流水。那些在旁观战的猴子,也都开心得拍手大笑,为戚家军呐喊助威。

  这场战役很快便结束了。入侵的倭寇也被消灭了。当“戚家军”要离开的时候,这群“猴戚家军”纷纷出来送别。在送行的路上,“戚家军”和猴子依依惜别,难舍难分。

  从那以后,东营村的老百姓对这群帮助过戚家军的“神猴”更加呵护了。与此同时,“猴戚家军”的故事也随之在东南沿海一带传开了。倭寇只要听到戚继光的名字,人人心惊,个个丧胆。没几年,戚继光就把入侵福清的倭寇全部消灭干净了。

  猴子帮助戚继光打败倭寇一事,《万历野获编》记载:“戚少保继光,初以征倭至江南,命士卒于山中习放鸟铳火鼠之属,适林莽中有群猴,见而窃效之。久之,猴之技胜于人矣。一日,倭大至,而戚兵少,度与战,必不利,乃匿勇壮于隐处,而以轻锐挑之佯北。先掷诸火器于山嶴内,倭之追者寻至。猴见髠跣横行,不类所习睹,疑为异兽将噬之,争燃火发炮,倭大骇狂奔,死者枕籍。伏兵四起,遂获全胜。”(林秋明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