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林国祥南海维权

发布时间:2017-01-16 10:39:15  来源:福州晚报

  林国祥,福州人,马尾船政后学堂第一届毕业生。他与邓世昌等为同班同学,最初担任“琛航”号军舰管带,三年后调任“伏波”号管带,参加中日“甲午海战”,不幸失利,受过贬谪,后为广东水师左翼分统领,深受广东水师提督李准信任。

  林国祥是个“老水师”,以丰富的海洋知识,作为李准的顾问,于清宣统二年(1909年)与李准,率领“伏波”号、“琛航”号军舰巡视南海,树旗鸣炮,公告中外,重申中国的主权。

  南海,也称南中国海。北接广东、广西、福建和台湾,以广东省的南澳岛到台湾省本岛南端一线同东海分界;东南至菲律宾;南至加里曼丹岛;西南至越南和马来半岛,面积有350万平方公里,其中有南沙群岛、西沙群岛和东沙群岛等。

  南沙群岛古名“万里石塘”,又称“团沙群岛”,都是中国的名字,北起“雄南礁”,南至“曾母暗沙岛”,有230多个岛屿、礁滩和沙洲,总面积约24.4万平方米。其中有“郑和群礁”“景弘岛”“尹庆群礁”“费信岛”“马欢岛”等,皆以明代郑和的团队成员命名。

  西沙群岛地处海南岛(琼崖大岛)之东的中国海域。古称“七洲洋”“千里长沙”,共有32个岛屿,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主要有“永乐群岛”“宣德群岛”等。

  东沙群岛由大东沙岛、东沙环礁和南卫滩、北卫滩等组成。其中,大东沙岛又名“南气澳”,渔民通常称它为“月牙岛”,位于南澳、汕头的正南方,东北距汕头约140海里,北距惠州甲子约120海里,西北距香港约170海里,面积1.8平方公里,盛产珊瑚,因此俗称“珊瑚洲”。中国人民早在三国时,就已经在南沙群岛和西沙群岛频繁作业,特别是至明代,郑和的团队曾分别在各岛留驻,所以清雍正八年(1730年)出版的《海国闻见录》,皆把上述诸岛列入版图。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法国主教达贝孚所著的《越南地理》,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事实。但1894年,法国侵略者全部占领越南后,企图染指“南沙”和“西沙”。法舰“希福维”号,甚至闯到黄山马峙。中国即予回击,宣称:“西沙仅有华人居住,即此一端,法律上之解释已属我国领土,他国不得主张利权。”

  那时,林国祥站在李准前面,指挥着“伏波”号乘风破浪,一直向东沙群岛驶去。他忽然发现东沙岛上飘着一面日本国旗,即派人捉获一个日本人,叫西泽吉次。经审讯,西泽吉次声称以为该岛是“无主荒岛”,因为有鸟粪磷肥,便来开发采集,已有两年之久。林国祥用娴熟的历史知识告诉他,这里早已经是中国的领土,哪里容得别国人私自侵占。别国人盗采中国的矿藏是非法的,应该立即停止。

  林国祥等人上岛巡视,拔掉由西泽吉次竖立的一块“西泽岛”木碑,还没收了其盗采的磷肥以及其他设备。后来,日本驻广州领事赖川浅之进,不得不推托说:“东沙岛不是日本政府管辖的地方,西泽吉次到东沙岛的事,日本政府不知道。西泽吉次认为那是他所发现的无主荒岛,靠台湾很近,所以他从基隆前去开发。”中国政府认为:此事可以认定是日本人西泽吉次的个人所为,但日本政府有责任督促西泽吉次根据中国政府的要求,立即从东沙岛撤出去!

  是年10月11日,日本政府再次明确表示:东沙岛为中国固有的领土。

  经过5天的交接、验收,日本人从东沙岛撤出。我方随后在东沙岛上升起了中国的黄龙国旗,重立主权石碑。英国人知道后,更是催促中国政府赶紧在东沙岛建灯塔,保障航行安全。

  第二年4月12日,李准又率领林国祥、吴敬荣乘“伏波”号、“琛航”号赴西沙群岛巡察。在西沙岛,他下令竖起白色桅杆,挂黄龙国旗,在军舰上鸣放礼炮。因为乘“伏波”号而来,所以把西沙岛命名为“伏波岛”,向全世界重申对“伏波岛”和整个南海西沙群岛、东沙群岛的中国主权,又“所历各岛,皆令海军测绘生绘之成图,呈于海陆军部及军机处备案”“留牲畜之种山羊、水牛雌雄各数头于岛”。以后的《宣统政纪》载:“粤疆滨海,南海大洋中,洲岛甚多。日本人占东沙岛,现已据理力争,即可将该岛收回。又查有西沙岛,在崖州属榆林港附近。该岛共十五处,其地居琼崖东南,适当欧洲来华之要冲,为南洋第一重门户……著袁树勋(署理两广总督)悉心经划,妥筹办理,以辟地利。”

  林国祥等人为维护南海的主权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林国清 林荫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