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林芝芳:曾被郁达夫称为“福州之梅博士”的闽剧界英杰

发布时间:2017-01-16 10:43:55  来源:福州晚报

林芝芳:曾被郁达夫称为“福州之梅博士”的闽剧界英杰

  一炮走红

  1928年,“高乐天”戏班因故倒闭。“三赛乐”和“善传奇”两个戏班慧眼识才,争抢着要福生,为了竞争,双方差点对簿公堂。最后,“善传奇”成了“赢家”。从此,林福生改名林芝芳,“善传奇”戏班由于实力相对雄厚,有出类拔萃的郑奕奏等人,林芝芳身边又有几个师兄热心地传、帮、带,良好的艺术氛围,便让他渐渐地踏上成功之路。他第一次在新华舞台演《木兰从军》挑大梁,便一炮走红,许多市民看了他的演出,好评如潮。

  林芝芳表演才能卓越,给观众留下很深的印象。有一次,长乐下洋村定下了“善传奇”戏班的《木兰从军》,不巧林芝芳患病,戏班临时决定改演别的剧本,可观众执意要看林芝芳的演出,硬让戏班备轿子把他抬到下洋村,即使林芝芳带病演出《嘉桂岭》,依然轰动了下洋村,林芝芳的名声便越来越大。

  1933年,林芝芳进入“三赛乐”戏班。他塑造的妇女形象,不论是婢女、小姐,还是贫寒妇女,皆生动逼真,节奏明快,活泼流畅,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他运用“瞳仁颤动”的技巧,令人赞不绝口。有一次,林芝芳在《窦氏女》中饰演淑娇,当演到母子两人在风雪中被薄情郎拒之门外时,“淑娇”那一对眼睛随着音乐节奏上下颤动,使观众深深地感受到人物内心巨大的痛苦和战栗。当年,闽剧戏班内能掌握这样技巧的演员真是凤毛麟角,只有林芝芳和另外一个师兄。他还在曲牌中创造了独有的“走上坡”唱法,成功运用了武戏文唱、文戏武唱等表演形式,每次演出总能博得观众的阵阵喝彩。《梁天来》《顾相如》《红裙记》《拾玉镯》《三巧儿》等剧目,都是林芝芳的拿手戏。每逢有林芝芳演出,福州万人空巷,数以万计的观众争先恐后前往观看,观众以一睹他的风采为快,称赞林芝芳“不愧为闽剧界一代英杰”。一日“三送饭”

  林芝芳把观众视为上帝,视为戏班和演员的衣食父母。1934年,“三赛乐”戏班到闽侯南港文山村演戏,由于戏迷刻意出花样,林芝芳在第一场《秋兰送饭》中饰演婢女秋兰;演完后观众要求再演第二场,他又以富商人家的婢女形象扮秋兰;下半夜,戏迷又提出要其演压轴戏,这回林芝芳再以旗人婢女的形象在舞台出现……一夜三度分别以三种身份、三套服饰扮装演出,让观众大开眼界。林芝芳以高超的演技,征服了戏迷的心,顿时戏台一片欢腾,叫好的掌声响彻星空。一日“三送饭”,留下了闽剧艺坛的传世佳话。不久,上海百代、香港航星唱片公司慕名前来福州,特别灌制了林芝芳的经典唱片。

  林芝芳成了名角之后,花旦兼演武旦,从不以名角自居欺台,不论担任主角或配角,一视同仁,不挑肥拣瘦。有一次,“三赛乐”戏班来闽侯尚干演出,新班易主初来乍到,叫林芝芳担任配角,他无怨无悔,默默地维护新班主的权威。在同行与观众眼里,林芝芳不愧是一位德艺双馨、名副其实的艺术家。

  桃李满天下

  后来,林芝芳因婚姻折磨,受到精神打击……又以子虚乌有的抽鸦片,遭到伪警察要挟和敲诈,身陷牢房两个月……林芝芳的前半生尝尽了旧社会艺人的酸楚。

  1937年,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激起全国人民的抗日热情,福州成立抗日后援队,闽剧界开办了“闽剧从业艺员训练班”,林芝芳积极参加抗战剧本时装戏的演出,演出的剧目有《三刺孙传芳》《马占山》《壮烈牺牲》,在社会上激起热烈反响。时局变化冲击了传统班主制,同时也开始酝酿着新的组合,不久,林芝芳加入福州“众星剧社”社团,为配合宣传抗战,他与闽剧界同仁走上街头,手执火炬,参加抗日救亡大游行。其间,他还参演了《霸王别姬》《女驸马》《金钿玉锁子》等剧目。

  1949年,福州迎来解放,穷途末路的艺人绝处逢生,重见光明。福建省文化部门领导亲临林芝芳家慰问,使他感受到新社会的温暖。1952年10月6日至11月4日,林芝芳作为福建地方戏剧代表队一员,晋京参加全国第一届戏曲调演观摩,我省参演的剧目是闽剧《钗头凤》,林芝芳在剧中反串老旦陆母。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怀仁堂观看了他的表演。

  1952年,林芝芳出任剧团团长,1956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58年任福州闽剧院院长。他历任中国戏曲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闽剧工作者协会常务理事、会长,先后培养了郑小芳、黄梅芬、周淑琴、严美丽等闽剧的著名女主角,其中也包括他的女儿林秀英。林芝芳总是叮嘱剧团接班人要好好听党的话,为人民服务,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服务,为人民奉献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1973年6月25日,林芝芳逝世,终年56岁。1978年10月,福州市文化局举行林芝芳骨灰安放仪式,并将其骨灰迁入福州文林山革命陵园。(林依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