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林芝芳:曾被郁达夫称为“福州之梅博士”的闽剧界英杰

发布时间:2017-01-16 10:43:55  来源:福州晚报

林芝芳:曾被郁达夫称为“福州之梅博士”的闽剧界英杰

  林芝芳是20世纪30年代后半叶的闽剧巨星,他用优雅清亮的歌喉,唱尽了各朝各代的悲欢离合。当年在榕城,戏迷们称他为“闽班魁首 无敌名旦”,就连大文学家郁达夫看了他精妙绝伦的演出,在《闽游日记》里赞曰:“福州之梅博士也!”“梅博士”指京剧一代宗师梅兰芳。郁达夫把林芝芳与梅兰芳相媲美,还写下传世名句“难得梅兰同气味,易从乌鸟辨雌雄”,抒发了对这位闽剧名艺人的情怀。

  爱上戏曲

  1917年的一天,闽侯县青圃村的林家又添了一男婴,家里添丁本是一件喜事,可男婴的父亲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在福州受雇于一家鲜鱼摊,为雇主打工,扛鱼篓抬鱼筐,拼尽全力才换回几个钱养家糊口,况且主人已生下一个女儿和两个儿子,五口之家的生活负担已经够重了,眼下又多了一张嘴,心里很不是滋味。祖父希望刚出生的孙子以后别再受穷受苦,希望他将来能吃饱穿暖,有福享,故取名“福生”。

  青圃是个大村庄。福生七八岁时,林氏宗祠每年迎神诞常请戏班来唱戏。或许是天赋,年幼的福生只要听到戏台上响起锣鼓声,总是挤到人群中,瞪着大眼睛,观赏台上演员的精彩演出,特别是他看着台上着红缎袄、头插珍珠的小姐,眼睛如流星闪烁,声音如清泉甜美,身段如春风杨柳般婀娜多姿,浑身上下无处不风光,福生总是沉浸在美的享受中,渐渐地爱上了戏曲。

  福生9岁那年,“高乐天”闽剧班高姓班主随班来青圃演戏,对这个天天跑前跟后看排练,有演戏身段和相貌,又会模仿演员唱腔的福生特别看好,便收下他为私家弟子。高老板认为福生是一棵不可多得的好苗子,将来定会名震闽剧艺坛。于是,他便以300块大洋,与福生的家长签下了从艺的契约合同。

  旧社会,学戏之路充满荆棘,练身段、学脚步……用木制的“假脚”绑腿练站立姿态,需要顽强的毅力;练眼神形态要掌握、分清喜、怒、媚、疑、悲、鄙视、秋波传情等瞬息万变的表情。不论酷暑严寒,林福生坚持“闻鸡起舞”练功。艺徒的生活是艰苦的,在苦与累的磨炼中,他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