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海军名将陈绍宽的航母梦

发布时间:2016-12-21 15:14:48  来源:福州晚报

海军名将陈绍宽的航母梦

  航空母舰,这种统治海洋数十年的超级战舰已经成为海上强国的重要标志。然而早在航母诞生初期,民国海军将领陈绍宽就提出建造20艘航母强大我海军的宏伟计划,中国的航母梦从那时就开始了……

  近日,笔者委托美国友人刘微女士,从美国一所大学图书馆征集到一份上世纪30年代拍摄的珍贵影片视频资料,再现当年中国最大的巡洋舰宁海舰的操演实况。

海军名将陈绍宽的航母梦

  珍贵视频资料再现操演实况

  当时,陈绍宽在宁海舰舰长高宪申陪同下,登上宁海舰视察。视频显示了主炮、高炮、高射机枪、反潜的深水炸弹和舰载飞机起飞升空过程,展示了我海军官兵训练有素及饱满的精神状态。

  这段视频拍摄制作于1934年,视频原长9分32秒。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英语系讲师蒋颖说:“它的英文原标题为《Chi⁃nese cruiser Ning Hai- out⁃takes - Moving Image Re⁃search Collections- 1》(《宁海——中国巡洋舰——镜头一瞥——移动图像研究系列》)。英文简介为,宁海舰是二战前中国国民党海军购买的一系列巡航舰中最主要的舰艇,在‘第二次中日战争’中被日本海军击沉。后来这艘舰艇的残骸被日本捞起修复,在太平洋战争中为其服务,1944年被美国海军的潜水艇击沉。”

  军史专家韩奇告诉笔者:“宁海舰是当时中国最先进的轻型巡洋舰,视频显示的早期海空军联合作战模式,是飞机与舰艇有机结合的典范,对以后中国海军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是‘早期航母意识实施的序幕’。视频中的飞机是为战舰配置的,双层机翼,比较稳,可在水面起降,也可以滑翔,可用于近距离作战。宁海舰体现了一代海军宿将陈绍宽的建军构想,至今对海军建设发展,仍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