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探访舌尖上的福州:“冬虫夏草”蟹山洲流蜞

发布时间:2016-11-25 15:26:06  来源:福州晚报

探访舌尖上的福州:“冬虫夏草”蟹山洲流蜞

  传统佳肴

  “小虫出禾根,潮退游莘莘。误投著莨网,农家席上珍。”这是古时描述捕捞流蜞的一首诗。

  蟹山洲流蜞又是当地的“抢手货”,其品种最好的是“头水货”,也就是说七月初第一个水潮捕捞的流蜞。懂行的都会大量订购“头水”的流蜞,捕捞户也期盼在“头水”夜,出现“流蜞北(即大潮时刮北风)”,因为在“流蜞北”,流蜞受不了大水流压力,纷纷出来;并且流蜞喜欢夜间出来活动,俗话说“流蜞走暗盲”,就是形容流蜞这习性的。“风大”加“夜黑”,会使大量流蜞纷纷从草根下钻出,随波逐流入网中,有的一夜一网可捞到数百公斤。

  有一首叫《竹枝词》古诗,正是描写“流蜞北”时丰收的写照:“夏云积雨暮天云,落网安兜趁晚风;晨蛇埋街争利市,满城挑担卖禾虫。”当然,现在不用满街叫卖了,因为捕捞船未靠岸就被抢购一空。

  流蜞作为一道江中传统佳肴,可是由来已久。清时有个叫黄廷彪的官员在《见食禾虫有感》中写道:“一截一截又一截,生于田陇长于禾。秋风鲈鲙寻常美,暑月鲥鱼亦逊他。庖制味甘真上品,调来火候贵中和;王侯佳馔何曾识,让与农家鼓腹歌。”龙祥岛人家早把流蜞菜作为招待贵宾的一道佳肴,当地现有十来个河鲜店,也都把流蜞当作“重头货”来招徕食客的。但流蜞烹不好味不美,还破坏其营养。龙祥岛人家根据食客要求,采用多种做法,最可口的是油煎,最营养的是清蒸,还有蛋炒、蛋蒸、纯酒炖、煮粉等吃法。

  可见,蟹山洲流蜞,不管从形态、生态、地态上,还是从食味、营养上来说,被喻为福州的“冬虫夏草”都是当之无愧的。(刘长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