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萧佛成:把《三国演义》译成泰文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6-11-25 15:26:18  来源:福州晚报

萧佛成:把《三国演义》译成泰文第一人

  建同盟会 助起义饷

  1908年冬天,孙中山第三次到泰国进行革命活动。当时,泰国当局禁止孙中山进行公开的政治活动,孙中山就以华暹日报社作为落脚点,秘密联络当地华侨组建了同盟会暹罗(泰国)分会,会址就设在报社内。萧佛成众望所归,被推举为会长,他将《华暹日报》改组为《华暹新报》,作为同盟会暹罗分会的机关报。

  萧佛成是孙中山的忠实盟友。他始终在泰国积极开展革命工作,鼓励有志青年回国报效家乡,并为孙中山筹集革命经费。1907年5月至1908年5月,孙中山在黄冈、钦州、河口、镇南关等地先后发动6次起义,耗费20多万港元,其中经萧佛成发动、由泰国和越南华侨合捐的就有6万港元之多。1911年广州起义所耗费的18万港元中,也有六分之一以上来自泰国和越南的华侨。

  中山盟友 民国高官

  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成立之初,财政拮据,萧佛成号召泰国华侨捐款相助,几天之内就筹集了40多万港元,用于支持南京临时政府。省港大罢工期间,泰国华侨也捐款约10万港元支持罢工。北伐开始后,泰国华侨又捐资购买了一架飞机支持北伐。与此同时,萧佛成还在泰国积极发展国民党党员。据统计,截至1924年,泰国地区国民党党员人数已突破3万。萧佛成被任命为国民党暹罗总支部部长。

  1926年,萧佛成回国参加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上,萧佛成提出议案,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保护海外华侨,获得大会通过。在这之后,萧佛成当选为国民党海外部委员、侨务委员会常务委员,负责团结海外华侨等工作。

  领侨抗日 鞠躬尽瘁

  五四运动爆发的消息传到曼谷后,萧佛成立即倡议泰国华侨发起声援行动。他通过自己主办的《华暹新报》,从5月下旬起连续发表文章鼓动抵制日货,并大量报道中国各地抵制日货运动的发展形势。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萧佛成奔走呼吁海外华侨抗日救国图存。同年底,他当选为国民政府委员。身在祖国的萧佛成运用自己在泰国的影响力,动员、组织华侨开展抗日救国活动。

  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后,泰国华侨立即掀起抗日救亡活动,但遭遇泰国政府强力压制,出台《募捐条例》,规定未得到政府允许而开展募捐活动者,政府将逮捕法办。为此,萧佛成毅然以75岁高龄重返泰国,领导泰国华侨的抗日救国运动,并亲自担任了全国劝募公债会暹罗分会会长。

  在萧佛成等卓有成效的努力下,暹罗华侨各界抗日救国联合会于1938年1月成立。华侨工人抗日救国会、华侨学生抗日救国会、华侨妇女抗日救国会、华侨文化界抗日救国会等也如雨后春笋般生长,抵制日货、推销抗日公债、募集抗日军费等活动在各地蓬勃展开。仅在1937年10月,泰国华侨就捐款60多万港元支援祖国抗日。

  萧佛成经常夜以继日奔走组织抗日,终因过度劳累,于1940年5月31日在曼谷去世,享年78岁。

  萧佛成孙女萧辅钰,曾获英国博士学位,2015年8月19日升任泰国工业部部长。她曾任泰国工业部经济办公室主任、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秘书长、泰国工业部工业促进厅厅长、泰国工业部次长。2016年7月11日,萧辅钰首次率泰国萧氏家族宗亲一行16人,回祖籍地书山祠寻根谒祖。(刘琳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