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萧佛成:把《三国演义》译成泰文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6-11-25 15:26:18  来源:福州晚报

萧佛成:把《三国演义》译成泰文第一人

  他是孙中山挚友,他是辛亥革命功臣,他是杰出报人,他是华侨抗日领袖,他的孙女萧辅钰是现任泰国工业部部长——

  萧佛成,字铁桥,祖籍福建南靖,是书洋镇书山祠萧氏家族第十七世裔。萧佛成先世于清初在参加反清复明活动中表现积极,被清政府通缉,跨海赴台避难,后从台湾再迁往马六甲谋生。19世纪初,由马六甲迁至泰国曼谷经商,到了萧佛成父亲萧亮安时,萧家已成为当地殷商。泰国第一家火锯厂就是萧亮安创办的。

  曼谷律师 翻译名家

  1862年,萧佛成生于曼谷,因家境优裕,自小进入当地华侨开办的私塾接受中国传统教育。他的老师高传百曾参加过太平天国起义,起义失败后逃亡到泰国。受家族和老师影响,萧佛成从小就有着强烈的民族意识,确立了反清复明思想。

  在接受完私塾教育后,萧佛成进入当地学校,获得律师资格,后来成为曼谷知名律师。萧佛成的中文、泰文俱佳,有很高的文化素养和艺术鉴赏力,曾将《三国演义》翻译成泰文,风靡一时,人们争相阅读,大有“洛阳纸贵”之势。

  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创立了以“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为宗旨的兴中会。为了宣传革命思想,兴中会于1899年在香港创办《中国日报》,宣传革命主张,这是第一份以反清为宗旨的进步报纸。《中国日报》很快传播至东南亚,并在华侨社会中日益受到欢迎,这对萧佛成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结识中山 投身革命

  萧佛成是在孙中山亲自指导下参加革命的。孙中山为宣传革命和发展革命力量,曾数次前往泰国。

  1903年夏天,孙中山化名杜嘉诺,以基督教徒身份秘密前往曼谷。孙中山通过教会关系,认识了萧亮安,并住在其火锯厂。萧佛成由此认识了孙中山。由于少年时就萌生反清复明理想,使之很容易就接受了孙中山推翻清王朝的革命主张,他积极帮助孙中山在当地华侨领袖中宣传革命,亲自带着孙中山到当时位于曼谷苣芽廊大夫第的曼谷洪门天地会领袖郑智勇家里,与其见面座谈。萧佛成还穿针引线,介绍孙中山结识了一批曼谷侨界知名领袖,由孙中山向他们宣传推翻清朝、建立民国的思想。

  1906年,萧佛成和《中国日报》的陈少白、冯自由建立了联系,于同年在曼谷创办了中文报纸《美南日报》,宣传孙中山革命思想。不久,将之改组为《湄南日报》,在此报落入康有为的保皇派手里后,萧佛成离开《湄南日报》。

  同盟会成立后,萧佛成立即加入,当时同盟会是秘密组织,萧佛成为此创设中华会所作掩护,初时中华会所就设在萧佛成家中。

  此后,萧佛成遵照孙中山指示,于1907年创办《华暹日报》,萧佛成自己主编华文版,女儿主编泰文版。《华暹日报》一方面积极宣传孙中山革命主张,一方面帮助改善泰国华侨的境遇,在当地产生了很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