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王审知开辟的唐甘棠港究竟在哪里?

范围为秘书巷北甘棠闸到琅岐金牌门水域

发布时间:2016-11-25 15:26:18  来源:福州晚报

王审知开辟的唐甘棠港究竟在哪里?

  甘棠港范围:甘棠闸到琅岐金牌门

  如今,琅岐岛金牌门及其周边一大片被高温灼烧的红褐色遗迹十分醒目,与相邻的灰色天然岩石截然不同。笔者和黄荣春研究员推测:王审知为了疏通琅岐门的航道,派刘山甫在金牌门礁石上堆放树木长时间燃烧,形成高温,在一个雷雨交加的时刻,倾盆大雨浇灌在滚烫的礁石上,山崩地裂,才形成了今天这种大面积的红褐色灼烧痕迹,其至今保存完好。这里明显是一千多年前王审知致祭炸开琅岐金牌门为甘棠港的碎石处。

  琅岐金牌门与对岸连江县琯头镇长门村之间,最窄处只有387米,俗称“琅岐门”“激水门”,也就是《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所形容的“帆墙荡漾以随波,篙楫崩腾而激水”的“激水”。王审知开辟的甘棠港也像王审知墓志铭所说:“古有岛外岩崖,蹴成惊浪,往来舟楫动致败亡。”唐天祐三年(906年)闽王命工“碎巨石于洪波,化安流于碧海”。唐哀宗皇帝亲自命名为“甘棠港”。该处就是“碎巨石于洪波”的碎石处。

  后来,马尾社科联又派人到“金牌门”收集红褐色岩粉和附近的正常灰色岩粉送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化验。博士生导师官轮辉等人对岩粉进行科学化验与鉴定,结论为:两件岩粉标本岩性和化学成分无区别,正常的灰色岩粉加高温后变成红褐色,证实红褐色岩粉曾经被高温加热。

  因此,自然科学手段验证了考古专家的判断:琅岐“金牌门”系王审知开辟甘棠港时在礁石上用树木燃烧形成高温,在雷雨的作用下崩裂后留下的历史遗迹。战国时期,李冰修都江堰,就是用这种办法炸开宝瓶口。

  去年4月30日,笔者根据《三山志》有关甘棠闸的记载“自去思桥北,西入甘棠闸”,去思桥就是澳桥,其北汤关闸就是唐宋甘棠闸。记载中“西行过延庆桥……长利桥……次虎节门大桥”的描述,在新编宋代福州城区历史地图上都有标记。

  按图索骥,笔者来到了省政协大楼门前,看到了今日琼东河水闸,正好位于秘书巷北,应该就是《三山志》多次提到的唐宋甘棠闸。一年多的福州唐甘棠港调研有了完美的结局:从福州城内秘书巷北甘棠闸到马尾琅岐金牌门水域,均为唐甘棠港范围。(欧潭生 李磊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