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王审知开辟的唐甘棠港究竟在哪里?

范围为秘书巷北甘棠闸到琅岐金牌门水域

发布时间:2016-11-25 15:26:18  来源:福州晚报

王审知开辟的唐甘棠港究竟在哪里?

  甘棠港曾是东方巨港

  宋《三山志》还说,福州城壕“折而东,经金墉桥,与甘棠闸潮相遇……其北又分为二:一自去思桥北,西入甘棠闸。”《旧记》,“晋严高筑城日,从今迎仙馆前开水口,通澳桥浦。观《治平图》,馆在甘棠闸侧,今转运东行衙是也……绍兴二年夏旱,程迈命知闽县王陔重修……甘棠八月十三日兴,十日成。令法海、庆城二寺管之,以潮大为启闭之节。淳熙元年,史丞相浩复修。”

  前述重要文字,说明“东方巨港”甘棠港的闸门设在福州城下,万国商船随着海潮可直接来到鼓楼前。甘棠闸的具体位置就在鼓楼区庆城寺与法海寺之间,由二寺和尚管理“以潮大为启闭之节”。据说当年闽地能制造长二十丈、载数百人的航海大船(福船),数量有成千上万艘。所以,《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载:“黄崎之劳,神改惊涛。役灵祗力,保千万艘。”再现了“东方巨港”福州甘棠港的繁荣景象!

  据考古发掘和海洋水文资料,今日海水与闽江水交汇处在长乐金刚腿一带,一千多年前的唐五代时则在福州城下甘棠闸。两千多年前的汉初,三山(于山、乌山、屏山)均泡在海水中,只有退潮时屏山才形成半岛。鼓楼区七星井考古工地地表下两米发现有一米多深、三千多年前的商周海相沉积(即海岸滩涂)。四五千年前的海岸线在今闽侯甘蔗街道昙石村。这是考古验证和历史地理学家考证过的,并经地质勘探证实的福州海岸变迁史。因此,唐五代王审知时期,从福州城内甘棠闸到琅岐岛,均为甘棠港范围。

  一千多年前的闽国甘棠港是世界东方巨港(泉州刺桐港兴盛于宋元以后),是福建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州著名的刘华墓出土了大批精美的石俑和孔雀蓝波斯瓶等文物,墓主人就是王审知的儿媳妇。象征中西文化交流的孔雀蓝波斯瓶就是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从甘棠港上岸,进献给闽王王审知的礼物。除了波斯的孔雀蓝瓶,昔日的辉煌,在福州宋代墓葬丝绸文化中也得到印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