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闽都史话

郑作新院士:世界鸟类学界一代宗师

发布时间:2016-11-25 15:26:18  来源:福州晚报

郑作新院士:世界鸟类学界一代宗师

  一次,郑作新受邀出席在日本北海道召开的世界鹤类年会,日方却在活动中将丹顶鹤称为“日本鹤”。郑作新坐不住了,走上发言席慷慨陈词:“众所周知,丹顶鹤是国际性的迁徙候鸟,并非日本特产,怎么能叫日本鹤呢?我建议,先把名称改过来,改成丹顶鹤。”全场鸦雀无声,然后是雷鸣般的掌声。

  半个多世纪以来,郑作新历尽野外考察的艰辛,对鸟类倾注了大爱,不知疲倦地为中国鸟类写谱立传。郑作新于1955年和1958年先后编写和出版了《中国鸟类发布名录》上下卷,初步确定了全国鸟类的学名和同物异名,并搞清了种和亚种的分布,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重视。

  开拓性贡献

  在研究中国鸟类分布的同时,他不断探索创新。把“古北”“东洋”两个动物地理界在中国境内的分界线划在秦岭山脉,往西经横断山脉北部而延伸到喜马拉雅山脉,改变了传统的南岭界说。秦岭分界的观点,具有世界意义,得到国际认同。他还根据鸟兽的分布情况,提出了“中国地理区划”,将全国划为7个区和17个亚区,在动物地理学领域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他毕生出版专著20多部、研究论文150多篇、专业书籍30多部、科普作品260多篇。他的研究成果先后7次获得国家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1987年,他撰写了《中国鸟类区系纲要》一书。这部专著是中国鸟类学的经典之作,是中国当今最完整的鸟类学巨著,也是国际上杰出的鸟类学专著之一。

  1993年,他获得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颁发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终身荣誉奖”。他历任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中国鸟类学会理事长,《动物学报》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组组长,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雉类协会会长、终身荣誉会长,世界鹤类基金会首席顾问,第22届国际鸟类学大会名誉主席等职。(蒋滨建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