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新闻

周哲文百岁诞辰艺术展将于本月底开展 为期15天

发布时间:2016-12-15 09:54:22  来源:中国网

周哲文百岁诞辰艺术展将于本月底开展 为期15天

  著名作家谢冰心(左)与周哲文亲切交谈

  周哲文(1916-2001年),当代著名书法篆刻家,西泠印社理事、民盟中央文化委员会委员、福州画院副院长,祖籍福建长乐,生于福州。自幼家贫失学,12岁始在紫藤书屋接受清末举人谢葆珪(冰心二伯穆如)之启蒙教育。谢师精书法擅篆刻,从此,哲文先生与书法篆刻结下不解之缘。越两年,谢师不幸病逝,14岁的周哲文因生活所迫,背井离乡,在军中从事笔墨工作,从此与笔墨、印艺结缘。抗战期间,在桂林、重庆等地,得以求教于徐悲鸿、马万里、高甜心、乔大壮等名家。

  周哲文先生一生从艺70年,笃于书法和寿山石篆刻的研究,博采众长,锲而不舍。其印上究秦汉渊源,旁参皖浙诸派,而边文刀法不袭前人窠臼,以刀代笔,刀至文成,独创一格。

  在林乾良、陈金光合著的《论周哲文印款艺术》中,对周老独树一帜的篆刻技艺有这样的描写:“周哲文刻款之法,另辟蹊径。隶书、草书、篆书款外,一般楷中兼行之款,勿需书石,将石面用墨涂黑,操刀即刻。一刀一画,若不假思索而成竹在胸。内、外侧刀角并用,以刀就石,石不转而刀转。横、竖、撇、捺、点均与笔顺相反。横、平撇、平点、捺均自右向左,以外侧刀角入石,刻成下光上毛之笔画。横画轻行取势,无急起猛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