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当代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九

一口盛满民味的“老井” 方炳桂:大俗,大雅也

发布时间:2016-12-14 08:50: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洪亮 王礼林 邱陵

一口盛满民味的“老井” 方炳桂:大俗,大雅也

资料图:方炳桂为孩子讲福州民俗。(福州晚报记者 陈曦 摄)

  挖掘弘扬优良习俗 促“拗九节”成福州“孝顺节”

  在整理、考证、推广基础上,方炳桂还善于从民俗文化中提炼与时代符合的优秀传统,并结合当下推行文明新风。

  比如福州特有的节日“拗九节”,在他的倡议下,与社会各方力量一起推动,弘扬福州优良习俗,让“拗九节”变成全社会每年固定都要过的“孝顺节”。

  他生前介绍,2004年,一次偶然机会,看到一张反映清末民初装扮的福州妇女提着漆盒匆匆赶路回家给父母送拗九粥的照片。

一口盛满民味的“老井” 方炳桂:大俗,大雅也

资料图:方炳桂展示清末民初的福州妇女给父母送拗九粥的照片。(陈君凡供图)

  “我就想福州民间一家一户对父母的爱、尊敬,是否可以扩大到全社会,让大家都来孝敬老人?”于是方炳桂立即给福州市委文明办写了一封信,建议把一家一户的孝行放大到全社会,形成一个政府牵头倡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孝顺节”。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2005年,福州市委文明办等有关部门发出倡议,举办首届“拗九节”。如今,“拗九节” 这个福州独有的民俗节日已成为福州围绕“孝文化”打造的一张响当当的文化名片。

  数十年来,为发扬福州传统文化,方炳桂做出了大量的贡献。深受许多市民的欢迎。他曾是福州民俗文化的“活字典”,“他是最懂福州的人”,“是媒体人的老朋友”。

  曾有人问他,是什么支撑着他在传承福州民俗文化的道路上走这么久?方炳桂答到,他没有很多财富留给子孙,只有这些文化财富。“年纪一天天老,两条腿也一天不如一天,尽管如此,只要我每天都去做一点事,小事做一点,积累起来就是什么呢?大文明。”

  行走于福州民俗文化里,他热爱并感恩这片生养他的土地。他出书,上电台当主播,有求必应地媒体采访,参加各种研讨会,只要有机会能为福州民俗文化做点事,他都不会错过。甚至直至生命最后一刻,倒在了毕于一生致力的乡土文化传承事业的途中。

  在2016年12月7日他人生的最后一场研讨会,也是人生的最后一刻,方炳桂仍提了许多建议:“很多我们口头相传的东西、志书、网页都找不到,都存在老百姓的嘴巴里、脑袋里,那也是名城保护的一个重要任务。民间的那些老人家,年纪越大越有东西回忆,所以要赶紧做,不然就陆续去世了。”

  发言完后,方炳桂倒在椅子上。送医抢救无效,于2016年12月7日20时16分在家中辞世,享年86岁。